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初步測試結果發現兩宗死鳥感染H5N1新個案
*********************

  政府發言人今(二月一日)晚表示,根據初步測試,一隻在沙頭角撿獲的死雞及一隻在黃大仙睦鄰街遊樂場撿獲的八哥屍體懷疑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當局正繼續作進一步測試確定結果。

  為安全起見,當局決定宰殺在發現死雞住戶五公里範圍內的所有雞隻。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下午已派遣一隊人員在沙頭角元墩山事發住戶附近收集雞隻。

  發言人表示,行動收集得到的雞隻將會棄置於動物管理中心,有關行動將持續數天。

  他續說,事發住戶五公里範圍內並沒有商業運作的農場。

  作為預防措施,政府決定由明日(二月二日)起關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所有觀鳥園,米埔自然護理區亦由明日起關閉,海洋公園由明日起亦暫停開放所有觀鳥園。

  發言人續說,康文署一直密切監察其四個公園內一千五百禽鳥,發現牠們的健康狀況良好。

  發言人指漁護署在昨日(一月三十一日)接獲一名村民通知後撿獲該隻死雞。該名村民報稱該雞隻是數日前由其內地親友購買,後來病倒並死去。據報另一隻由該村民母親自內地購買的雞隻,已於一月三十日被進食。

  發言人補充,該名村民並沒有在家中飼養雞隻。

  該名村民、其母親及另一親友可能曾接觸該雞隻,將被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觀察及有關測試。壎芵p壎籵嬝@中心人員將進行追查,並通知內地有關當局。

  發言人表示,現時初步證據未能確定該雞隻是在內地或香港感染病毒,不過,作為預防措施,當局將收集事發住戶附近所有雞隻銷毀,防止人類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進一步接觸雞隻。

  發言人說:「我們呼籲附近的住戶交出雞隻,為保障他們及其家人作防禦。」

  「我們亦呼籲市民不要從不明來歷的零售點購買雞隻。」

  為減低爆發H5N1的風險,壎芮盓Q及食物局正準備修改法例,禁止後園或家庭式飼養雞隻。

  本港今年已發現兩宗鵲鴝感染H5N1病毒的個案,其中一宗在沙頭角。

  發言人提醒市民要注重個人壎矷A避免接觸野鳥或活家禽。



2006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