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傳染病回顧與前瞻
********

  壎芵p壎籵嬝@中心在2005年的工作繁忙,年內中心致力保障市民免受傳染病侵害,其中包括防禦國際關注的禽流感。

  壎芵p壎籵嬝@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曾浩輝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回顧香港去年的傳染病情況時表示,全賴努力不懈,香港至今未有出現禽流感個案。當局會繼續戒備,並於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防範措施。

  曾浩輝說:「2005年1月起,政府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啟動戒備應變級別下的預防措施。一旦出現外地傳入禽流感個案或禽流感演變成有效人傳人的情況,當局將會加強措施。」

  曾醫生說壎籵嬝@中心將繼續與世界壎芠梒握帡禤a壎苀‵O持緊密聯繫,以掌握禽流感全球及地區的發展趨勢。

  有鑑於農曆新年期間,不少市民將到外地渡歲,曾醫生提醒前往有禽流感出現地區的旅客,必須加倍警惕,時刻保持良好個人壎矷A以預防感染。

  他說:「避免接觸禽鳥,能大大減低感染的機會。」

  至於季節性流感方面,曾醫生預測香港流感的高峰期快將到來。

  他說:「根據過去的趨勢,流感的高峰期將於二月或三月來臨。現時仍未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高危人士,應盡早接種。」

  他說2005年的政府流感防疫注射計劃涵蓋超過240 000人,較2004年的200 000人,人數增加超過百分之二十。

  「預防感染流感,市民應經常洗手、打噴嚏及咳嗽時用紙巾掩口鼻,如有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應該配帶口罩,不要上班或上學。」

  至於其他主要的傳染病方面,曾醫生表示壎籵嬝@中心於2005年,共收到13宗豬鏈球菌感染的本地個案報告,其中2宗的患者死亡。去年四川省出現豬鏈球菌感染個案的爆發,令市民關注這疾病帶來的威脅。

  由於公眾關注及為加強掌握本地個案的流行情況,壎籵嬝@中心於八月將豬鏈球菌感染個案列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使它成為《檢疫及防疫條例》附表一內第三十一種須呈報的傳染病。

  曾醫生亦評論元朗十一月及十二月出現的傷寒群組個案。

  「自11月25日至今壎籵嬝@中心接獲19宗傷寒個案,其中14宗的細菌(DNA fingerprints)吻合,12名患者居於元朗,顯示這些個案可能有共同感染源頭。

  「調查已否定單一食肆為所有個案的共同感染源頭。個案可能由分散但帶傷寒細菌的食物媒體引致。有關的食物從業員亦已經詳細跟進會否可能是傷寒帶菌者。在搜集的超過700個樣本中,化驗證實大部份樣本對傷寒沙門氏菌呈陰性反應。」

  曾醫生說:「已實施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透過不同途徑向市民發放健康訊息,食物環境壎芵p亦加強執法。最後一宗個案的發病日期是2006年1月4日,我們在農曆新年後需評估情況,了解群組個案是否已接近完結。」

  其他在2005年期間活躍的傳染病包括食物中毒、斑疹傷寒及退伍軍人症。

  去年共有975宗食物中毒個案,影響3 495人,而2004年的數字分別為821宗 及3 132人。

  曾醫生說:「大部份個案在五至九月夏季發生,其中包括貝類中毒、含雪卡毒素的魚類及河豚中毒、沙門氏菌及桿菌痢疾。」

  去年退伍軍人症亦錄得自1995年以來的最高數字。年內共有11宗零星個案,包括一宗死亡個案,而1995至2004年間每年只有一至四宗個案。

  曾醫生說:「2005年所有病人均為男性,年齡介乎38至85歲,全部皆是長期吸煙者或曾是吸煙人士。」

  曾醫生指出,年內的叢林斑疹傷寒個案數字亦有上升,2005年錄得29宗而2004年只有18宗,增幅為140%。調查顯示大部份個案患者在病發潛伏期都曾到種有植物的地方。

  曾醫生在總結時強調,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壎肮O保障個人免受傳染病感染的最佳方法。



2006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