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發行「民間燈彩」特別郵票(附圖)
********************

  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今日(一月十九日)宣布,香港郵政將於二月十二日(星期日)發行一套以「民間燈彩」為題的特別郵票;一系列的相關郵品亦於當日發售。

  今年二月十二日為中國的元宵佳節,香港郵政、中國郵政及澳門郵政以「民間燈彩」為題,各自發行一套特別郵票。這是三地第六次聯合發行同一主題的特別郵票。香港郵政發行的三款郵票分別為面值一元四角的荷花仙子、一元八角的水仙及二元四角的孔雀,而五元的郵票小型張則以童子舞龍為主角。

  為配合農曆新年喜氣洋洋的歡樂氣氛,郵票和郵品均以鮮明的顏色印製。郵票更特地採用熒光油墨印製,配合燈彩主題。把郵票置於紫外光燈下觀賞,就能見到淡淡的光影。

  郵票設計別具創意,先在邊緣勾勒花燈的形狀,中間呈現花燈的式樣,彷彿燈中有燈,再配合仿篆字體,營造古意。郵票小型張更印上燈謎以供射猜,平添趣味。

  首日封選用橙黃色作背景,以水仙花燈為焦點,給人脫俗的美感。背後的四色彩燈,虛實之間,別有朦朧之美的風情。

  蔣任宏表示,在正月十五元宵佳節,很多地方會舉行彩燈會。「我相信我們成功地把彩燈會的美展示出來,包括慶節人士欣賞美麗的彩燈和猜燈謎,這些都表現了世代相傳的節日傳統。這些美麗的郵票將受集郵者及郵件送件及收件者的喜愛。」

  這輯特別郵票由覃伯強先生設計,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郵票廠以平版印刷技術印製。

  郵票及郵票小型張將由二○○六年一月二十日起,在郵政總局、尖沙咀郵政局、荃灣郵政局和沙田中央郵政局公開展覽。正式首日封亦會於同日開始在各郵政局發售,每個售價一元。自備首日封蓋銷服務的預約安排,將在二○○六年一月二十日至二月一日期間在所有集郵局接受辦理。

  各郵政局(包括山頂臨時郵政局,流動郵政局除外)將於二月十二日為正式首日封及註明首日字樣和本港地址的自製首日封提供即時人手蓋印服務。

  此外,所有集郵局亦於當日提供總局1號印、集郵組圖案郵戳、集郵局圖案郵戳及特別郵戳的即時人手蓋印服務。

  郵政總局、尖沙咀郵政局及機場郵政局將維持正常星期日辦公時間,即上午九時至下午二時。其他郵政局(包括山頂臨時郵政局,流動郵政局除外)將會在二○○六年二月十二日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開放。另外,香港郵政集郵組大堂亦將於同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為首日封提供集郵組圖案郵戳、總局1號印及特別郵戳蓋印服務。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於二○○六年二月十二日晚上七時三十分至十時,在高山道公園及高山劇場舉行「元宵綵燈會」,屆時香港郵政亦會於會上設立銷售攤位。

  欲知更多有關「民間燈彩」特別郵票的資料,歡迎瀏覽香港郵政網頁,網址為www.hongkongpost.com。市民亦可到任何一間郵政局索取有關資料,或致電香港郵政集郵組熱線:2785 5711。



2006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