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六題:教育總開支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重申不會削減教育總開支。然而,教育統籌局(下稱「教統局」)在過去兩年都沒有盡用有關的撥款,並將合共高達71億元的未動用款項退還庫務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統局在未有盡用本財政年度的教育撥款的情況下,會不會一如過去兩年,將未動用款項退還庫務署;若會,這種做法會不會違反行政長官的上述承諾;及

(二)財政司司長會不會因應行政長官的承諾,促請教統局在未有盡用本財政年度的教育撥款時,向本會的財務委員會申請批准將未動用款項撥作其他非經常性教育用途?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財政預算案顯示的教育總開支,是包括教育統籌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學生資助辦事處及香港電台學校教育電視的經常及非經常教育開支,以及在貸款基金和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有關教育的開支。

  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實際教育開支較預算為少,是有好幾個主要原因的。

  第一個原因是與學校撥款有關。每年制訂開支預算時,我們必須確保有足夠款項應付所有現行政策下學校可以申領的資助。學校最終是否申領,並非政府所能控制。例如,至今仍有小學並未用盡可供開設的學位教師職位、或在2000年開始增設的英文科主任職位;年中學校教席因各種原因出現空缺,聘任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出現困難,亦導致薪酬的實際開支比預算低。這是教育撥款出現「餘額」的主要原因。但來年我們仍要預留這筆款項,以應付學校可能提出的申請。

  第二個原因涉及學生資助。每年我們會根據以往的經驗和數據,預留適當的款額,作學生資助及貸款的撥款。但即使申請人數比預期少,我們也不可因而調撥餘額,用以支付其他經常教育開支,因為無人能保證下年度申請學生資助及貸款的人數不會回升。事實上,政府必須確保有足夠資源應付所有學生資助及貸款的開支。因此,學生資助辦事處需要預留應變資金。如最終無需動用這筆資金,撥款自然出現「餘額」。

  第三個原因涉及工程及非經常項目。儘管工程和非經常開支項目的進度較預期慢,導致當年的開支低於預算,但由於有關開支在下年度仍須支付,因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亦不容許政府部門把撥款隨意調配作其他用途。

  此外,為配合政府削減整體公務員編制至16萬人,和縮減經營開支到2000億元的目標,教統局亦相繼削減人手,並節約開支。這亦令整體教育撥款出現「餘額」。

  我想強調,在制定教育開支預算時,我們必須確保撥款足以應付所有學校按《資助則例》下可申領的補助金、教育統籌局及其轄下各部門的開支、學生資助及貸款、所有與教育有關的基本工程及非經常項目的開支,以及可預見的開支增長。基於難以預計的情況,實際開支與預算有所偏差,是無可避免的情況。

  行政長官的承諾是指教育開支封套的總額不會減少。事實上,即使基於上述難以避免的原因,撥款出現餘額,我們投放在學校的資源實質上並無減少。至於如何善用撥款,則須按照「應用則用,可省則省」的原則。

(二)我們會經常檢視教育方面的支出,在有利於整體教育發展的大前提下,視乎當年可供使用的資源,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作非經常性的教育用途。在2003-04至2005-06三個財政年度內,獲得批准的非經常性教育項目有第二輪毅進計劃、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注資教育發展基金以推行校本專業支援計劃、兩度再注資語文基金、資助中、小學教師提早退休特惠金、為資助學校設立法團校董會而提供的津貼、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進行評核發展和研究工作並更新和研發考試系統,及為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合共兩輪的配對補助金計劃等。

  此外,我們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已盡量推行其他措施,以減輕教師的工作量,例如由本學年起逐步在小學推行的「專科教學」計劃,在全面實施時,學校可增聘約900名教師,每年的額外開支約為2.5億元。

  最後,我希望議員理解,政府的開支來自公帑,我們必須確保每一分每一毫都用得其所,每年把財政撥款的餘額回歸庫房,是政府整體既定的財政安排。



2006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