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洪(克協)會長、各位會董、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天我十分榮幸能夠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晚宴。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成立超過七十年,會員廠號達三千七百多家,這是一所有悠久歷史有龐大實力的機構。我謹祝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在新一屆會董的領導之下,會務蒸蒸日上,並繼續為促進香港工業界的發展作出貢獻。

  上月在香港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備受各界人士,特別是工商界的關注,我想藉今晚的機會,向各位介紹一下會議的具體成果,和我們對「多哈發展議程」談判最後階段發展的前瞻。

  我在部長級會議舉行之前,曾經說過,我作為今次會議的主席有三大任務:第一,是為香港部長級會議宣言草稿增添實質內容;第二,是為「多哈發展議程」最後階段的談判訂立路線圖;第三,是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一套具體的發展方案,使他們盡早在談判中獲得實質利益。我很高興這三項任務都在這次會議中一一完成。

  我想先談談會議在哪些方面為香港帶來裨益。首先,香港會議為非農產品市場准入的談判定下具體方向。例如,部長們同意採用「瑞士公式」,同意採用較高關稅需要面對較大減幅的原則,亦同意農業和非農產品市場准入的開放市場幅度應該相若。

  這個是有助推動進一步貿易自由化,也符合香港作為自由港,要求貿易夥伴大幅削減關稅的立場。根據我們的資料,當我們的貿易夥伴削減一半關稅,我們的出口廠商便可省回38億港元的關稅支出。因此,「多哈回合」完成後將可為廠商減低出口成本,從而帶來新的商機。

  在服務業方面,部長們也就如何在2006年進一步深化談判的方向和模式達成一致意見。這對世貿成員達成於2006年內完成「多哈發展議程」談判的目標,有很大的幫助。我們今年的談判重點,是全力謀求貿易夥伴撤銷對香港具出口競爭力的行業,如電訊、物流、航運、金融等的市場限制,希望可以協助業界開拓商機。

  除了與大家較有切身關係的範疇之外,香港會議在農業和發展這兩個重要議題均取得相當不錯的成果。而這些成果是絕對有助整個回合的完成。因為沒有這兩方面的平行,一些成員是不會同意非農產品及服務業的自由化建議。

  在農業方面,香港會議為全面取消農產品出口補貼清晰定下2013年為最終期限。這是一個突破性的成果,得來不易。這個成果展示世貿成員對改革扭曲農業貿易措施的勇氣和決心,我對此感到非常欣慰。

  至於發展議題方面,部長們經過深入談判,一致同意對最不發達國家所出口的貨品,提供「免關稅、免配額」的待遇,有關待遇有望於2008年開始實施。此外,就棉花議題方面,部長們同意於2006年取消發達國家成員對棉花的出口補貼,也同意更快速及大幅度地削減對棉花的國內支持。

  香港部長級會議已成功為「多哈發展議程」中的發展議題注入實質內容,這將有助增強發展中國家成員對多邊貿易制度的信心。與此同時,我相信頭腦靈活的港商,也已開始考慮如何因應這些成果而拓展新的市場和投資目標。

  除了有形的得益之外,我們主辦這次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向全世界展示香港是一個自由、高效率和極包容的國際大都會,成績有目共睹。在會議期間,所有與會代表對會議的各項安排,都表示非常滿意。他們並親身體會到香港人的好客熱情,高效有禮。

  他們對香港處理示威行動的方法,特別是香港警隊的容忍、克制和專業精神表示高度讚揚。在十二月十七日灣仔區發生騷亂期間,會場內的人士皆如常工作,所有會議未受到任何影響,代表們皆認為難能可貴。我們以具體行動展示香港的能力和效率,得到世界各國的讚賞。有此成績,我們固然不敢自滿,但我和全港市民一樣都對此感到自豪。

  各位,「多哈發展議程」的談判不會在香港會議後停下來。部長們已同意,世貿成員需在今年四月三十日前,就農業及非農產品市場准入的具體談判細節和規範達成共識;並在七月三十一日前就這兩個議題提交具體減讓承諾建議。

  服務業方面,部長們也同意成員應在今年七月三十一日前,提交第二輪修訂承諾建議,及在十月三十日前,提交承諾減讓表的終稿。部長們也為其他一系列事項定下時間表。因此,各世貿成員需全力投入下一階段的談判,按照在香港會議定下的時間表完成工作。這項工作並不容易,但我們會以一貫積極進取的態度,希望與其他成員共同合作,取得成功。我期望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能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為香港的整體利益而努力。

  謝謝。



2006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