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會見香港工會聯合會代表後與記者談話內容(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晚(一月十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與財政司司長對話」座談會後,與記者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首先,我今天很高興能夠接受鄭耀棠的邀請到工聯會和大家傾談一下。因為在我制訂預算案的過程中,我希望能夠多聽各階層的意見。在制訂第三份預算案過程時,我亦是第三次來工聯會和大家交換意見。今天很多工聯會的朋友們都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因為各位都在場,我亦不須再重覆了。剛才有一位記者朋友問減稅的問題,我最近亦聽到很多有關減稅的訴求,問我是否可以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曾特首和我曾說過,若經濟復甦得相當好,在照顧了「應使得使」的支出後,我們很希望能夠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但預算案的內容是要到二月二十二日才會公布的。

記者:請問現在是否一個好的條件呢?因為經濟發展的勢頭很好,可否給市民一些好消息呢?

財政司司長:我作為財政司司長,不是純粹一名掌管帳目的官員這般簡單。我們要看宏觀經濟環境,亦要預計將來可能會有什麼衝擊,今日的客觀條件是怎樣,更要能夠回應市民的訴求。在總體環境下我們會作一個全盤的考慮,包括外地、本地和一些市民的訴求,但最終我們會秉承著以民為本和審慎理財,在當中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

記者:現在的情況是否樂觀?因為現在尚有一個月便公布預算案,看了過去幾個月,會否樂觀一點?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最近曾說過,因為經濟增長和政府稅收是一個正比,換句話說,我們的稅收比我們預期好。但其他一些收入則比預期差。我們現仍然在制訂(預算案)的過程中。當然,我知道很多人希望我可以盡快宣布任何決定,但是希望大家多點耐性,我們在二月二十二日才會公布(預算案內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