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回應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有關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第二期研究報告
******************************

  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表示,立法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在其今日(一月六日)發表的第二期研究報告內的建議,大幅度偏離政府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西九)計劃的原本概念。

  許仕仁說,政府發展西九計劃的政策目標,是發展一個世界級的文娛藝術區,豐富市民的文化藝術生活,創造就業機會和促進旅遊業發展。政府的文化政策和願景十分清晰,由一開始規劃西九到現在,我們都貫徹始終。

  他說,西九計劃是一項重要的發展,政府認為最有效益的方法是與私營企業合作,引進市場上的資源,原創性及創新意念,令西九計劃更能切合市民和香港需要。同時,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可以確保西九計劃財政自給,令西九文娛藝術區能夠有足夠的資金持續發展。

  立法會小組委員會傾向比較保守的模式,倡議政府採取傳統的方法發展西九,以一般賣地程序批出西九商住用地,和運用公帑興建文化設施。

  許仕仁說,小組委員會的建議是放棄由私營機構承擔發展及營運西九的開支,而採用傳統方法,完全由公帑支付,並承擔一切財務風險。

  小組委員會的報告沒有解釋,採用傳統方式發展西九,有甚麼方法可以令文娛藝術區每年都獲得足夠的財政撥款來營運。

  事實上,政府在過去兩年,已經多番諮詢文化、專業界別及公眾,亦曾進行民調以了解公眾的意見。基本上,西九的發展是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
 
  政府為了充分了解市民對西九計劃的意見,在二○○四/○五年進行了十分廣泛,為期半年的公眾諮詢。期間,三個入圍的建議計劃曾在香港不同地點作公開展覽,由建議者向市民介紹其計劃。政府亦安排入圍建議者向立法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和共建維港委員會等介紹其建議,同時聽取各方意見。此外,政府舉辦多個大型研討會,和出席各區區議會會議,就西九計劃與專業人士、文化界、地區人士及區議員交換意見。

  這次公眾諮詢,收集了三萬多份市民的意見咭,六百多份書面意見。政府委任香港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將這些意見進行獨立及全面分析,並進行三次大規模隨機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四千五百多名市民,以印證從不同渠道所得的意見。研究所相信有關民意調查方法穩妥,分析結果可靠。
 
  公眾諮詢的結果顯示,市民普遍支持西九計劃並希望西九能夠盡快落實。在諮詢過程中,政府亦歸納了數項公眾關注的項目,並於去年十月七日作出積極的回應。

  許仕仁指出,由於大部分公眾人士不希望西九計劃由單一發展商發展和擔心計劃變成地產項目,政府已經決定取消單一發展模式及引進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在十月七日公布的具體建議是設定地積比率和住宅發展百分比的上限,和要求建議者分拆最少一半商住總樓面面積作公開競投,讓更多發展商參與計劃。為了確保公平競爭,政府將禁止中選建議者競投分拆部分和處理競投程序。而有關競投的安排、機制及時間,也將由政府決定。
 
  他說,西九是以綜合模式規劃和發展的項目。為求工程協調得當、設計融為一體及分工明確,政府認為中選建議者應擔當協調整個發展計劃的角色,並負責發展所有核心文化藝術設施、天篷及區內其他公用設施。

  許仕仁說,以總樓面面積計算,西九計劃約三分之一屬核心文化藝術設施,這些設施整體而言不會為中選建議者帶來盈利。政府會確保公眾利益在建議的發展模式下得到充分保障。

  基於維持西九計劃以財政自給的原則發展,政府在引進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時,規定中選建議者必須支付300億元用以成立基金。政府預期這筆數目的獨立基金可足夠支持西九核心文化藝術設施、其他公用設施和建議法定機構的持續營運。

  至於設立獨立法定機構推展西九的建議,有關法定機構的細節,需視乎各界對建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的意見,以及入圍建議者的回應,才可決定。

  許仕仁說,如果入圍建議者對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在本月底前有積極回應,政府希望可在今年第二季就建議中的法定機構的具體立法方案諮詢立法會及公眾。

  小組委員會報告涵蓋的範圍基本上與政府在公眾諮詢與民調過程中所歸納的公眾關注項目重疊。

  許仕仁說,相信去年十月建議引進新的發展規範及條件實質上已經回應了市民的關注。

  許仕仁說,在現階段,政府將會繼續與各界人士,包括文娛藝術界人士交流,聽取他們的意見。



2006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