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語文教育項目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譚香文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有否推出非由語文基金資助的語文教育項目;若有,所涉的項目(包括相關課程的內容及考核方法)及資源的詳情;

(二)有否檢討上述項目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提出非由語文基金資助的新語文教育項目或修訂現有的相關項目;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三年,當局為提高學生語文能力而推行的措施(除了由款額為數14億元的語文基金撥款支持的措施外),主要還有以下各項:

(I) 小學及中學教育

建立專業的語文教學隊伍

  自二○○○/○一學年起,當局每年均撥出資源作為培訓資助,協助約8600名英文科教師及4800名普通話科教師達到語文能力要求。當局在二○○五至○六年度為此預留的撥款約6000萬元。由二○○四/○五學年開始,這些科目的新入職教師必須在任教前達到語文能力要求。至於現正教授這些科目的在職教師,則全部應在二○○六年八月三十一日前達到語文能力要求。

  凡在二○○四/○五學年或之後入職的新任中文及英文科教師,均須於入職時或其後三至五年內,持有有關其所教授科目的本科知識及教學知識方面的資歷。

  此外,香港教育學院持續開辦專業進修課程,供小學及中學的英文、中文及普通話科的課程主任修讀。當局在二○○五至○六年度為此預留的撥款約2600萬元。

為語文教師創造空間

  為了讓教師專注教授專長的科目,當局由二○○五/○六學年開始(初步為期三年),撥款資助學校推行專科教學。當局在二○○五至○六年度撥款1.41億元,供逾400所設有12班或以上的公營小學作此用途。專科教學首先在英文科推行,其後會擴展至數學科及/或中文科。

  至於300所採用中文授課的學校(簡稱「中中」),當局則以不同形式為它們提供額外經常性資源,包括增聘額外的英語教師(人數由一名至四名不等,視乎學校的規模而定),以及發放津貼,供學校用以設計有關英語學習的教材或活動。二○○五至○六年度為這項目預留的撥款約4.3億元。

  在小學和中學,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簡稱「英語為母語教師」)的數目,由二○○二/○三學年的640人,增加至二○○五/○六學年的805人。同時,還有47名諮詢教師為英語為母語教師計劃提供支援。我們計劃在未來數個學年內將英語為母語教師的數目增加約200人。在逾1000所中小學推行英語為母語教師計劃需約6.56億元。

課程改革

  過去數年,當局重點進行語文科目的課程改革。這是教育改革的一部分。當局在前幾年推出經修訂的中小學中英文科課程指引,著重推廣閱讀和語文藝術活動(例如小學的戲劇、詩歌及角色扮演活動)、以學生為本與從活動中學習的學習模式及促進學習的評估等。因此,當局在二○○四至○五年度撥款約2000萬元,為教師制訂專業發展課程和資源套。

制訂一套清晰和切合實際的能力指引

  當局在二○○四年為小三學生進行全港性系統評估,並於二○○五年為小三及小六學生進行該項評估。評估結果可讓教師和學校更加了解學生的強項和弱項,從而制訂改善策略,因此甚為重要。按比例計算,中英文兩科每年的評估開支約為2700萬元。

(II) 專上教育

  在二○○五/○六學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簡稱「教資會」)已撥款7660萬元予全部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作為語文培訓補助金,協助各院校透過不同類型的課程,提升學生的中英文能力。這些課程包括所有學生必須修讀的課程、為個別學系而設計的課程、專門的寫作或會話課程,以及提升語文能力的工作坊和暑期課程。

  此外,在二○○二年,教資會推出統一英語水平評核計劃。該計劃屬自願參與性質,並以國際英語水平測試制度作為評核工具。在二○○四/○五年度,約有8600名學生參加該計劃。根據9級制的評分標準,該年度的學生的平均級為6.64,較二○○三/○四年度(6.51)為高。在二○○五/○六年度,有9 500名學生報名參加該計劃,與二○○四/○五年度相比,參加人數增加了10%。

  上文概述過去三年,當局推行的非語文基金資助的主要語文教育措施。

(二) 上述某些措施的成效評估工作正在進行。舉例來說,當局現正就英語為母語教師計劃進行評估,並會在三年內檢視專科教學的成效。至於其他措施,儘管當局並無就個別措施訂立特定的評估機制,但憑藉分析學生的表現(例如每年進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或香港中學會考的成績),亦有助了解各項語文教育措施的成效。

  事實上,學生的表現已逐漸改善。舉例來說,由二○○一年至二○○四年,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英文科的平均分持續提高。在香港中學會考英文科(課程乙)方面,取得C級或以上成績的學生比率由一九九七年的8.6%上升至二○○五年的12.2%;同期取得E級或以上成績的比率亦由59.2%上升至74.8%。此外,香港政策研究所在二○○五年九月進行的僱主調查顯示,約90%的受訪僱主大致滿意其新入職大學畢業僱員的英語能力。

(三) 當局將繼續推行上述措施,及推展由語文基金資助的新計劃和持續推行的計劃(包括獲撥款5.25億元推行的語文教師專業發展獎勵津貼計劃、獲撥款2.76億元支持的語文支援專責小組,以及有待財務委員會批准注資11億元推行的措施。這些措施旨在加強中中的英語教與學成效、提高英中的英語教學質素,以及協助中小學更廣泛使用普通話教授中文科。)

  當局會投放大量資源,以應付推行高中教育新學制帶來的挑戰。我們現正與各有關方面緊密磋商,以草擬和修訂各個新高中科目(包括中英文科)的課程及評核架構。為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而開辦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亦已展開。同時,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正為香港中學會考中英文科制訂採用標準參照模式的評核制度,以便在二○○七年開始推行。標準參照評估將清楚顯示考生在有關科目的考試表現,並可與一套相關科目的水平指標掛u。

  至於加強對小學及學前階段語文教育的支援方面,除了在語文基金預留2億元以推行多個項目(包括為小學及幼稚園教師而設的海外沉浸課程和支援幼稚園英語教育的試驗計劃)外,我們還會審視幼稚園教師在英語教學方面的需要,包括專業發展需要和課堂上的支援。



2005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