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警方採取果斷行動 確保社會秩序治安穩定
*******************

  警務處處長李明逵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警方已逐步將灣仔區的騷亂平息,並會繼續採取果斷的行動,對付滋事的份子。

  他說:「在灣仔區以外的其他港島地區,以及九龍和新界地區,並沒有騷亂的報告。」

  李明逵並向市民保證,香港警察有決心平息今次的騷亂事件。

  於今日下午四時左右,在鴻興道有數百名示威者企圖衝擊警方的防線。他們用旗杆、硬物襲擊駐守該處的警員,搶奪警察的盾牌等。為了制止他們進一步使用暴力,警察利用消防喉向他們噴射,希望令他們冷靜。

  其後約下午五時左右,當時大約千多人一直由駱克道向馬師道遊行時,他們突然發難,衝破警方在駱克道的防線,向駱克道繼續前進,與警方發生激烈的衝突。他們襲擊警察、搶奪警察警棍、頭盔、盾牌,以及推倒路邊的鐵欄,亦曾多次企圖推倒在路上的警車。

  李明逵說:「警察使用胡椒噴霧和警棍等最低的武力,阻止他們的武力衝擊。」

  這些滋事份子繼續進至港灣道與警方對峙。到了晚上七時,警方決定將行動升級,並使用了手擲的胡椒粉末彈及手擲催淚彈對抗這些激進的示威者。

  李明逵說:「警方的行動是迫使他們後退,而目前灣仔大部分地區已受到我們的控制。」

  他說:「警方在告士打道扣留約九百人,我們會依法處理。」

  他補充說:「我呼籲灣仔區街上的市民,請他們立即離開灣仔區。另外,如有家人或親友仍在灣仔區的話,請與他們聯絡,並請他們離開灣仔區。因為警方會採取適當行動來控制整個場面。」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一號



2005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0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