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世貿香港部長級會議主席於世貿香港部長級會議記者會發言全文
****************************

  以下為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主席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與世貿總幹事拉米於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記者會的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首先,我再次歡迎大家來到香港,採訪今次的部長級會議。亦很高興見到這麼多的新聞界朋友聚首一堂。我更希望你們在會議結束的時候,你們會有一個精采的故事帶給讀者和觀眾。

  當然,我所說的精采故事與各位心目中的可能並不一樣,但我希望在星期日會議結束時,我們的談判能取得實質而可觀的成果。

  我們面對的難題不少,亦會有很多討價還價,甚至是爭持激烈的談判。我可以肯定地說,未來五、六日會有嚴肅、深入的談判。

  我們的談判已經有相當良好的基礎。駐日內瓦的大使已經將《部長宣言》草稿交給他們的部長。這份文件意義重大,雖然有不少議題仍有待解決,但是它已經羅列了很好的談判進展。

  世貿的成員,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正密切注視會議的進展,而且期待有好消息。各成員都期望今次會議能取得成果。我們的目標是築起一個更高的討論平台,讓我們可在明年春季前達成共識。大家都知道二零零六年年底是最後限期,世貿一定要在這限期前完成談判,不容有失。

  我相信,今次香港會議的談判氣氛是良好的,肯定比上一次墨西哥的會前氣氛更加好。

  大家都知道,身為主席和東道主,我十分重視有關發展的議題,因為發展是多哈發展議程要討論的首要議題。我和各部長會共同攜手,致力就多項重要的發展議題達致具體的成果。

  我們已經在一系列重要發展議題上有一個好開始。我想強調,這些進展雖然是很重要,但不可以取代新的市場准入和新的商貿機會。我們目前的工作重點,將會首先集中在三個項目:即農業、非農業市場准入和個別的發展事項上。

  在發展事項上,我們已經有一個好的開始。上星期在日內瓦世貿成員已達成協議,同意訂定正式的世貿規則,讓貧窮國家可以取得廉價的非專利藥物,以應付嚴峻的醫療問題。我會努力游說各個成員,在這個基礎上再接再厲。

  我想補充一點:作為主席,我會竭力令這次會議在高透明度和高包容性的環境下進行。在日內瓦,我們採取了由下至上的方式,這個亦即是由成員討論,由成員間達致共識的原則,《部長宣言》的擬稿就是用這個方式而取得共識。在香港,我打算繼續沿用這個方法。

  最後,希望大會提供的設施對你們的工作有幫助,因為全賴你們的報道,全球各地才可以知悉今次在香港舉行的會議情況。

  世界貿易組織是一個成員主導的組織,要達成協議必須得到全體成員一致同意。我希望各位成員在未來一個星期可以為世界貿易,特別是為發展中國家的貿易,帶來好的消息。

  多謝各位。




2005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