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在皇仁書院週年頒獎典禮致辭全文(附圖)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皇仁書院週年頒獎典禮致辭全文(譯文):

李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我作為這所享譽盛名的學校的產品,今天能夠站在大家的面前致辭,非常高興,甚至感到自豪。回望歲月,我有些難以置信:我上一次踏上這個舞台,竟然已經是三十八年前的事。那時,我是皇仁的中六畢業生。

  當時,擺在我面前的,不是這樣的「咪高峰」,而是自己的前途。而現在,恕我大膽講一句,如果可以的話,我寧願和你們任何一位畢業生、任何一位同學調換位置。

  更早一些,起碼是四十年前,我也曾踏足這個舞台──我參加莎士比亞戲劇《皆大歡喜》(As you Like It ) 的演出,在劇中扮演Jacques的角色。我的對白,至今未忘,特別是這一句:All the world’s a stage, 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整個世界就是個舞台,男男女女都不過是台上的角色)。

  這太真實不過了。人生就如一台戲。我們都有進場出場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在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

  皇仁書院培育我們去成大功、立大業,但畢業之後能否把握機會,就要靠我們自己。

  皇仁書院在香港歷史上有特殊地位。大家都知道,它在一八六二年成立,是香港的第一家中學,前身是中央書院。現時,特區政府正好要處理中央書院遺留下來的一些古老石牆的保存問題,而石牆的所在地正好是中央警署的舊宿舍,那兒又正好住過一個人叫曾蔭權。可惜曾蔭權並沒有入讀皇仁書院,而入讀了別一家學校,成就了另一個故事,這兒我就不作細說了。

  中央書院還值得提到的是,世界上第一份中文校刊《黃龍報》是一八九九年在這裡出版的。如果你細心閱讀校史上的榮譽榜,你會發覺,我們社會上很多有地位的人都榜上有名。
 
  皇仁書院是按照當年英國公立學校的模式建立的。這種英式學校的價值觀、理想和傳統廣受推崇,儘管它所標榜的精英主義如今動輒受到嘲弄和揶揄,但世界上很多地方仍以它作樣板辦學。

  我至今仍然很珍惜在這裡受到的開明教育,它為年青人的分析能力、公正的判斷能力和獨立的思考能力打下了基礎。這些能力,都已浸透到我們香港人的性格當中。

  這所學校最廣為人知的早期畢業生,自然是現代中國的奠基者孫中山先生。到最近,這裡又出了個民望最高的政府主要官員、我們的律政司司長「皇仁之龍」黃仁龍。告訴大家,我其實建議你們校長邀請黃仁龍來今天的典禮演講,他是政府高層官員中最年輕的,比我這樣的老人家年輕得多了。可惜,黃仁龍今天要到深圳出席一個官式會議,皇仁書院起碼要一年後才能請他來演講了。

  周年頒獎典禮的講者素來都要講一些激勵的說話,我不能離題太遠。因此,我得回到正題了。

  同學們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們這些老校友一旦話起當年就會眼泛淚光。這真是一言難盡,百感交集。要說的話,我要引用舊時學校一首有名的讚美詩中的第一句:Gaudeamus Igitur; Juvenes dum sumus。

  這句拉丁文的意思大約是:少壯宜樂,老來何速。

  你們讓我們羡慕,是因為你們年輕,是因為你們面前展現著大好前途;而我們已久違這樣偌大的校園,已走過了一大段人生之路。據說,人老了會越來越珍惜過去的回憶。若這是真的,我相信這主要是為錯過了機遇而遺憾。
 
  然而,你們面前卻有無限的機遇。即將從皇仁畢業的同學,正面對著一個前景特別美好的新時代。在這個新時代,重新崛起的中國傲視世界,向世人展示,這個古老得難以置信、地球上碩果僅存的文明古國,可以以嶄新姿態,重新回到舞台的中央。

  你們生正逢時,要緊握機遇。你們面對的世界像巨蚌,將為你們獻上寶貴明珠。所以,我們理所當然的羡慕你們;更期待著你們會接過我們終有一天要交出的火炬。

  你們身上不但負載著自己的潛能──一顆顆正在萌芽,將為香港、為中國作出貢獻的種子,你們也負載著我們的期望。還有的是,你們是皇仁書院光輝傳統的繼承者。

  你們要接受的教育,不應到此為止。莎士比亞的一個名句,早在我年輕時就印入我腦海中,這就是:「整個世界是一所大學,我們都不過是學生 (All the world’s a school, and all of us men and women merely students)。」

  人生充滿要學習的新事物,最成功的人也就是在人生中學習得最快的人。我真心相信,香港之所以成功,大部分是因為我們樂於學習、樂於改進,必要時從無到有去創新。

  過去,我們的成功主要靠勤奮過人。但是時移勢易,經濟動力也不一樣了。未來,我們不能只靠傳統的力量,而必須掌握新的技能、新的方法、新的成功之道。你們將參與這一令人興奮的探索。假若要我用兩句話來忠告大家,我會說:不斷改進,分秒伺機。

  皇仁書院校歌的原裝長版,源自英國Eton College的校歌,它提醒我們:「時間風馳電掣,校園光陰將逝。哀傷時刻來臨,我們必須相分。」對即將告別這個校園的同學來說,分別的時刻已到。

  既然人生是一本永遠揭不完的大書,無論將來你做什麼事情,無論你去到哪裡,人生的路不會筆直。因此,你要時刻提高警覺,緊握方向盤,注視前路。路途有時會顛簸,千萬不要給拋出車外去。

  當你要鼓舞和激勵自己的時候,記住香港過去的發展,道路崎嶇曲折,但我們闖過了很多難關,而且繁榮興旺超乎想像。很簡單,我們堅持不斷改進、靈活應變,並且學習不懈。

  皇仁大大豐富了我們的人生。我們要記住,中學生涯的結束不只帶來解脫和勝利感;也同時為你們鑄造出新的堅毅和自豪。

  最後,我恭祝你們一切順利,事業有成,並把香港推進到新高峰。

  今後的路要靠你們自己走,要靠你們自己去達成我們校歌最後合唱句子的呼喚:Sons of Cathay, raise your voices in thunder! (東方之子,齊聲高唱吧!)

  我對你們充滿期望,香港對你們充滿期望。

  謝謝。



2005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