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五題:勾地申請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6月底,只要申請把土地勾出作拍賣或招標的人士就某幅土地的出價不低於當局評定該幅土地的公開市場價格的80%,當局便會接納有關的勾地申請。自該措施實施以來,當局只接獲數宗勾地申請,而在9月和10月更沒有接獲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申請不踴躍的原因;若有,評估的結果,以及當局將有何改善措施;及

(二) 會否考慮恢復定期拍賣土地,以確保達到賣地收入的目標?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兩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於2005年6月21日公布實施優化售賣土地申請表(勾地表)措施後,當局至今共收到四宗勾地申請,其中三幅土地的勾地申請獲得接納,並於2005年9月27日以拍賣方式出售。

  勾地表制度的運作是以市場為主導,使市場能夠靈活地決定何時和有多少土地出售。由於私人物業市場是由市場主導,業界須因應未來市場的供求預測去計劃建屋量。我們沒有對業界申請勾地的反應作出特別評估。每個發展商都有不同的發展策略以及各自對市場需求的估計,但大前提一定是,他們提供足夠和合適的住宅單位滿足市民需求,令市場可持續健康平衡的發展。

  地政總署正籌備制訂2006至07年度的「勾地表」,並已去信地產建設商會呼籲其會員就他們有興趣發展的土地向政府提出意見。我期望新的「勾地表」更能切合市場的需要。

(二) 政府已決定由2004年1月起,政府土地的出售主要以勾地方式提供。這政策決定並無改變。政府的賣地收入估計只是作為每年制定財政預算案的收入預測之用,並不存在要達到賣地收入目標的問題。我們需要維持一套清晰及可預測性的房屋及土地供應政策,讓市場平穩有序地運作。現時沒有計劃恢復定期拍賣土地。



2005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