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就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第三屆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大會經濟貿易論壇,就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致辭:


余[國春]會長、龍秘書長、李[副]主任、各位嘉賓:

  我今天早上剛從瑞士日內瓦回來,很高興能夠參與今天的「經濟貿易論壇」,與在座各位廣東同鄉,交流有關世貿談判的最新進展和對會議的期望。

世貿組織由成員主宰

  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在一個多星期後便會在我們現在所處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而這個演講廳,在會議期間會作為主要新聞發布會的場地。屆時,世貿組織149名成員的代表將會雲集香港,就「多哈發展議程」內的不同項目進行談判。

  作為會議的主席,我將會扮演一個忠誠的中間人角色,協助和推動世貿成員在各個繁複的談判議題中謀求共識,一起鞏固世貿多邊貿易制度,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世貿組織是一個由成員推動的組織。所有世貿成員,無論是發展中或已發展成員、大國或小國,在世貿的事務上,均享有同等的發言權和決定權。因此,所有貿易談判都必須得全體成員的共識,才可以決定和執行。

  當然,一些經濟強國如美國、歐盟等無可避免是擁有較強的影響力,在雙邊談判中更常常出現一些由強者主宰一切的不公平情況。但是,在世貿來說,每位成員都可以藉着「共識決定」這個機制,影響世貿的決策。近年來,發展中的經濟體系,包括較細小的經濟體系,已經開始懂得利用這個方式來保障自己的利益。

多哈發展議程帶動經濟發展

  多哈發展議程以促進「發展」作為主要談判目標,重點是藉著推動貿易進一步自由化,促進發展中經濟體系融入全球經濟,從而提高國民收入,幫助人民改善生活。

  香港是見証自由貿易帶動經濟增長,改善民生的最佳例子。相信在座的老香港和廣東同鄉都不會忘記,今日香港這個經濟繁榮的國際都會,在五十多年前只是一個寂寂無名的小漁港。在沒有天然資源的情況下,我們憑著香港市民的勤奮、才智和努力,以及一個深水港,採取開放門戶,兼收並蓄的政策,才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

  香港的貨物貿易總額,從五十年代中的63億港元,激增至今天的41300億港元。短短五十年之間增長了650倍。貿易現在已是香港的主要經濟命脈之一,我們的貿易總額超過本地生產總值三倍之多。

  當然,除了自由貿易之外,發展經濟是需要其他重要元素配合的。香港有今日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背靠國家這個世界經濟火車頭,再加上奉行法治,廉潔,和自由這些核心價值所致。因此,我十分希望除了在香港的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上可以為發展中國家帶來實質利益之外,發展中國家也能在本身政策上加以配合,從貿易自由化中獲益。

談判的進展和對香港會議的展望


  自從多哈發展議程的談判在2001年11月開展以來,世貿成員已就各項議題展開了深入的探討,並且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包括同意發展成員最終取消所有農產品出口補貼。香港部長級會議的主要任務,就是鞏固這些成果,並為未來一年的談判定下方向,指標和藍圖,好在2006年年底完成整個談判。

  今年年初的時候,世貿成員普遍都希望香港部長級會議能就五個主要談判範疇取得具體成果:包括農產品的減免方式、非農產品市場准入的減免方式、服務貿易談判的推進、於規則談判,包括貿易便利化等取得重大進展,以及在發展議題上取得成果。

  世貿成員均認為香港部長級會議是完成多哈發展議程談判的一個關鍵階段。一年以來,雖然成員已努力就各大談判範疇不斷交流及提出建議,不過進展仍遜於預期。談判最大的障礙在於農業問題。

  農業貿易,對於很多世貿成員來說,都是受到高度保護的,在政治層面上是十分敏感的議題。農業政策亦或對或錯的與其他政策掛鈎,包括經濟發展、食物安全、生活保障、解決貧窮、發展農村以至環境保護等。雖然世貿在1995年成立時已將農業納入多邊貿易制度的範疇,但是在很多發展中和已發展國家中,仍然對進口農產品設置高度貿易壁壘或向國內農民提供大量補貼。這些扭曲正常貿易的措施,令許多發展中的成員,特別是最不發達的成員,在出口農產品時遇到障礙,因而阻礙他們的經濟發展。

  最近幾個月,世貿成員在增強出口競爭和取消國內補助方面的談判已取得相當好的進展,但是在市場准入方面仍然存在重大分歧。在農業出口有較強競爭力的成員如美國、澳洲、巴西等,強烈主張實質地大幅削減關稅,針對的對象主要是現時對農產品徵收高關稅的已發展成員,例如是歐盟、日本和瑞士等。雖然歐盟曾就削減關稅提出修訂回應,但是未能達到其他成員的期望。雖然各主要農業談判成員包括美國、歐盟、巴西、印度、日本及澳洲等已積極探討解決辦法,但是仍未能就問題達到共識。

  由於農業市場准入的問題停留在膠着狀態,因此,其他的主要談判範疇亦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發展。儘管如此,成員仍然一致認為必須對多哈發展議程的最終成果保持高的目標,並且認為成員必須藉着香港部長級會議盡量推動談判進展,以及為2006年的談判訂下明確的進程大綱,確保談判能在明年年底順利完成。

成員努力準備最後衝刺

  事實上,世貿成員絕對沒有因為談判進展緩慢而鬆懈。在2005年11月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會議上,亞太首腦便首次就多哈發展議程發表了一份強而有力的獨立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並一致展示對談判加強政治領導及承擔的決心,和呼籲世貿成員利用香港會議建立一個穩固的平台,讓多哈回合談判早日圓滿完成。

  這份由擁有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佔全球經濟百分之六十及全球貿易總額百分之五十的亞太區領導人發表的聲明,為多哈談判注入了有力的強心劑。

  另一方面,發展中經濟體系亦積極準備在香港會議的談判。非洲聯盟和90國集團(G90)相繼為香港會議進行了預備會議。我亦以香港會議主席的身份參加了這些預備會議,與發展中經濟體系交流他們的需要和對會議的期望。

擬訂發展方案協助發展中成員

  正如我之前所說,多哈發展議程以發展作其談判重點。我亦一直非常關注發展問題,並不斷參與發展中成員的會議,走訪多個發展中國家,更直接和深入地了解他們的需要。作為香港會議主席,我認為若能制訂一套明確的發展方案,會有助增強發展中成員的信心和談判氣氛。我現正與其他世貿成員研究方案的可行性。我相信方案內容可以包括以下幾點:

(1)  已發展經濟成員承諾為最不發達經濟成員的產品提供免關稅和不設配額限制的市場准入;
(2)  就特殊和差別待遇的多個建議達成協議;
(3)  就容許最不發達經濟成員在執行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及與貿易有關的投資措施方面享有較長過渡期達成協議;
(4)  承諾實施貿易援助計劃;以及
(5)  在《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方面,把為方便發展中經濟成員獲得主要藥物的臨時豁免訂為永久安排。

  若成員能就棉花補貼問題達成協議,我們亦可將這方面的成果納入發展方案中。我很高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首腦亦支持制訂發展方案,我會繼續努力,期望在香港會議上為發展中成員帶來好消息。

  世貿總幹事拉米於上星期尾集合了各談判小組的報告,組成了香港部長級會議宣言的初稿,成員就初稿的內容於剛過去的星期五在日內瓦世貿總部進行了深入探討,成員亦已同意將初稿交給部長在第六次部長級會議進行期間再作出談判和定稿。《香港宣言》的初稿,詳細羅列了多哈談判自開展以來的進展,清楚列出了各談判範疇中有待解決的地方,以及為談判於2006年年底完成訂立了進程大綱。

  初稿為談判設置了一個高質素的安全網,為進一步談判築起了更高的平台,而成員亦認同他們應盡量利用餘下的時間,努力深化初稿各方面的內容,讓香港會議取得更佳的成果。就此,我會與各世貿成員繼續保持密切聯系,與他們一起為香港會議的最後準備衝刺。

自由貿易是經濟發展平台

  各位,根據世貿組織的估計,上一回合的烏拉圭貿易談判,為全球經濟帶來了超過1,000億美元的額外收入。而世界銀行亦估計,若多哈回合能圓滿完成,可以在未來十年為全球經濟帶來每年3,000億美元的增長,亦可在2015年令全球貧窮人口減少約1億4,000萬人。因此,世貿成員無論遇上甚麼困難,都不能夠放棄多哈發展議程談判,更不能放過每次推進談判的機會。

  世貿部長級會議不單關乎世貿的工作、全球的經濟利益,也影響著每一個地區的發展,以致你和我的生活。

  我深深希望即將舉行的香港部長級會議,會為建立一個開放的貿易環境奠定穩固基礎,促使多哈發展議程談判能早日完成,為全球人民帶來經濟新機會。謝謝!



2005年1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