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購自中國的成藥發現含西藥成份(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二月一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及服食一種名為「复方丹參片」(批號 0504091)的中成藥及一種名為「曲克恕B片」(批號 040501)的西藥。該兩種產品被發現含有西藥成份,可引起副作用。

  壎芵p是在跟進一名47歲男子,因胸部痛而於十月三十一日入屯門醫院治療的個案後,作出上述呼籲,該名男子現已康復出院。

  該病人表示因高血壓,曾服用購自中國內地的「复方丹參片」及「曲克恕B片」約三個月。他的病徵並不是由這些產品所引致的。

  壎芵p發言人說,壎芵p收集該兩種產品的樣本作化驗,化驗結果顯示「复方丹參片」含西藥--「對乙q氨基酚」(paracetamol),「曲克恕B片」則未有在標籤上顯示含「非那西丁」(phenacetin)及「氨基比林」(aminopyrine)成份。

  「對乙q氨基酚」是一種不需要醫生處方的止痛藥,高劑量服用會損害肝臟。

  「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曾用來作止痛之用,但因其可引致嚴重副作用,已分別於1983及1984年在香港禁售。「非那西丁」會引致溶血性貧血、變性血紅素血症及硫血紅素血症。「氨基比林」則會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正使用「复方丹參片」及「曲克恕B片」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市民應將產品銷毀,或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給壎芵p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壎芵p沒有此產品入口香港作出售用途的記錄,亦沒有其申請藥物註冊的記錄。壎芵p已將這個案的資料通知內地及澳門有關當局。

  發言人說,患有高血壓的市民,如有需要,應尋求醫生意見,服用適當藥物。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壎芵p熱線2319 2839,查詢有關健康資料。



2005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