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海關關長在廣州舉行的「CEPA貿易及通關便利化論壇」致辭(只有中文)
******************************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廣州出席「CEPA貿易及通關便利化論壇」。論壇由商務部和海關總署合辦。

以下為湯顯明的致辭全文:

  今天我非常榮幸出席CEPA貿易及通關便利化論壇。借今天的機會,我要再次感謝海關總署牟新生署長在月初來訪香港海關。牟署長的來訪大大推動了兩地海關的合作,進一步強化兩地繼續攜手「促進貿易便利、加強執法合作」。(這12字真言是牟署長訪港時提筆揮毫送贈我們的墨寶。)

CEPA II帶來的機遇
---------
  CEPA實施兩年來,對香港經濟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帶領香港經濟復蘇。目前共有1,108種香港產品可以享受零關稅進口內地,香港特區至今簽發了9,200多份CEPA原產地證書,貨物總值達32億港元。香港海關會700天如一天,繼續嚴謹執行CEPA原產地證書制度,確保真正的香港產品得到CEPA優惠。


貿易投資及「個人遊」
----------
  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2004年共有3,600多家海外公司選擇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當中不少是考慮到CEPA的因素。中央政府在去年8月底簡化了內地企業來港開業的申請程序。到去年12月底,共有68家內地企業獲批來港投資,金額達4億7,000萬美元。在CEPA框架下推出的「個人遊」申請到港旅遊的城市已增至38個,涵蓋近兩億內地居民,去年為香港帶來額外的426萬人次內地旅客和65億港元消費。估計CEPA為香港創造了大約29,000個新增職位。


CEPA III的前境
-------
  明年CEPA III實施後,受惠零關稅的港產品更增加到1,369項。在服務貿易方面,將有27個行業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包括法律、會計、銀行、證券、運輸等多個專業服務取得內地的優惠待遇。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帶動經濟發展
--------------
  「9+2」省區政府積極推進區域間的合作,自去年6月簽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為目標,推動區域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泛珠三角人口約有4億5,000萬,生產總值達6,300多億美元,外貿總額超過8,000億美元,是一個龐大的經濟圈。香港特區在受惠於這些經濟活動的同時,我們的通關設施也備受考驗。

通關便利化措施的配合
----------
  香港特區政府為應付未來的通關需求,已經和內地省市合作建設新口岸設施,疏導過境的人流貨流。而粵港兩地海關在便利商貿和快速通關方面也作出一系列的相應措施。

快速通關
----
  為進一步加快貨流,兩地海關已不斷研究和落實各種通關便利措施,包括互認查驗結果,減省查驗程序和時間。兩地海關今年一月起正式採用「統一陸路載貨清單」。貨物資料也可先傳送到香港海關的「陸路貨物預先報關系統」,以便盡早評估貨物風險,提高清關效率。


電子化清關
-----
  內地海關推行的「電子口岸」,大大提高了通關效率。在清關文件電子化方面,香港也建立了電子平台收取空運、海運和鐵路方面的報關資料。為進一步達至陸路跨境貨物數據電子化,香港海關正積極推動「電子化預報道路貨物資料」(eACI)計劃,使香港的陸路貨物和清關手續全面落實電子化,最終達至和內地海關的「電子口岸」接軌。

  在空運和海運方面有關電子化清關的推行已有一定發展,香港海關會進一步強化陸路電子化清關。

「綠色通道」的開發
---------
  一直以來兩地海關都有透過專家小組,共同研究粵港陸路貨物快速通關安排。現時雙方已達成共識,初步以「綠色通道」為試點,就是點對點跨境海陸聯運集裝箱的轉口。在試行成功後和在各方條件許可下,將進一步探討擴展至其它跨境貨運模式。我們認為「綠色通道」應該是以公開公平的形式提供給業界,而最終是讓全部符合條件的從業者共同參與,共同受惠這計劃。

總結
--
  香港海關將繼續與內地海關共同努力,推動通關便利化措施,目標是兩地通關無縫接軌,貨物雙向流通無障礙,實踐大通關的理念。謝謝!

  湯顯明在會後說,為配合世貿香港部長級會議,香港海關會進行為期5個星期的大行動,在街頭層面打擊冒牌貨。在過去10天,海關共檢獲約值300萬元的冒牌貨,包括手表、皮具和衣物。

  他說,香港海關正與青少年團體、學界、電影界和音樂界商討進一步遏止網上盜版活動,可望於3個月內推出一項針對性大行動。



2005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