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訪港代表團與各界人士真情對話
**************************

  「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訪港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展開在本港訪問的第三日行程,先後和青年專業人士、中小學生和運動員真情對話,分享航天飛行訓練和升空經驗,更勉勵他們要建立人生目標,並努力向理想邁進。

  代表團下午先後出席了兩場逾千人參加的對話交流會。由教育統籌局(教統局)主辦的「『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與香港學生真情對話」活動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來自四百家中小學的二千多名學生與兩位航天員和代表團成員真情對話,分享他們的艱苦訓練計劃,以及載人航天飛行的經驗。

  出席的學生當中有些曾參加不同的航天科技活動,有些更曾於去年參觀北京航天指揮控制中心,對祖國在航天科技方面的發展,已有相當認識。他們在會上與代表團分享他們參與活動的感受,對兩位航天員如何維繫家庭生活、為何選擇做航天員、與及憑甚麼信念堅持艱苦訓練和香港人如何可參與國家的航天計劃等尤其感到興趣。兩位航天員在致辭和回應學生提問時強調要建立人生目標,然後一步一步去達成。

  教統局主辦以「神舟六號升空」為主題的「全港中小學生作文比賽」頒獎儀式亦同時舉行,並由航天員費俊龍、聶海勝和代表團團長胡世祥分別主持頒獎予各組的冠軍和得獎學生。

  代表團成員其後於下午四時三十分抵達西貢將軍澳體育館與運動健兒交流,由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王倩儀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迎接。

  兩名航天員費俊龍和聶海勝就載人航天任務發表講話,其後播放一套有關航天員訓練的影片。他們並且與在座的運動員作真情對話。

  整個與運動健兒交流項目的高潮可算兩名航天員與本港的乒乓球精英的三場友誼賽,包括二○○四年雅典奧運男子乒乓球雙打銀牌得主高禮澤、第十七屆亞洲乒乓球錦標賽女子單打金牌得主林菱和二○○○年悉尼傷殘人士奧運女子乒乓球單打金牌及二○○四年雅典傷殘人士奧運女子乒乓球單打銀牌得主黎惠玲等人。

  賽後,運動員及兩名航天員互相致送紀念品,代表團最後與一眾嘉賓及運動員合照才離去。

  而在早上,代表團於十一時出席在尖沙咀太空館舉行的「神舟六號航天員與青年專業人士分享會」。分享會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近三百名來自企業及各專業的在職青年,包括老師、工程師、律師、會計師和校長等,與兩位航天員近距離對談接觸,分享航天員怎樣向自己的目標邁進和克服艱苦訓練和困難的經驗。

  代表團將在明天(十一月三十日)離港前往澳門。



2005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