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第八屆海峽兩岸城市地理信息系統學術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副局長及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能夠出席「第八屆海峽兩岸城市地理信息系統學術論壇」的開幕典禮。

  地理信息系統獲公認為二十一世紀的支柱產業之一。近年來,地理信息系統發展迅速,已經成為政府及私人機構日常業務中的重要運作系統。同時,兩岸四地也意識到「數位城市」能夠為發展知識型經濟以及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信息支援,而地理信息系統在建設「數位城市」中是不可或缺的。

  自一九九七年至今,海峽兩岸城市地理信息系統學術論壇提供寶貴機會,讓來自海峽兩岸多個城市的政府人員和學者聚首一堂,交流發展地理資訊系統的經驗。兩岸四地各大學、科學研究所和作業單位在地理信息系統的研究和應用上取得驕人的成績,促使這項嶄新科技領域的發展一日千里。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認同地理資訊基礎設施的發展有助改善各部門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早在一九九八年,我們已經制定了首份「數碼二十一新紀元」資訊科技策略,提出要建立資訊基礎設施和提供適當的作業環境,推動公共服務電子化以及促進電子商務發展。經過廣泛諮詢公眾和業界後,政府在二零零四年三月發表更新的策略,提出以嶄新科技平台、全球定位系統、地理信息系統和三G通訊等技術,促進香港特區政府電子政務的發展,並協助業界開發一系列的商業應用系統和服務。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方面,我們現正推行統一規劃地政和工務工程數據措施,以協調和簡化十五個參與部門的地理信息和相關系統的數據轉換、同時改良和連接這些系統,我們未來也會作出全面的檢討,再計劃未來的發展方向。

  本局轄下的各個部門,包括地政總署、規劃署和屋宇署也正不斷開發和改善各種發放和處理地理和規劃信息,以及樓宇狀況資訊系統。其中,地政總署現正發展「數據分發系統」和擴展「地理空間信息樞紐系統」的服務,利用互聯網技術建立高效率的資訊架構,為各政府部門和市民發放地理信息。正在籌劃開發中的「三維空間數據處理系統」是一個覆蓋全港的三維空間數據庫。這特別有助在環境保育、城市設計、基建工程等領域的評估工作。

  展望未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在各工作範疇內,廣泛應用更先進的地理信息系統,包括城市規劃、土地資源管理、交通管理和環境保護等。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透過地理信息的整合共享,更有效地服務社會、推動經濟以及提高市民的生活素質。

  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祝願這次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05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