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非政府組織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非政府組織研討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

     大家好!

     在上星期的研討會,我們討論了有關農業、反傾銷以及貿易便利化等議題。我們就這些議題,作出了一些比較具體的對話,涉及一些比較深入的內容,這是有建設性的。今天,我們會延續上一次會面的主旨,繼續討論多哈回合其他的重要議題,包括非農產品市場准入和服務業。

     剛過去的一星期我參加了亞太經合組織的會議。期間我跟與會的貿易部長,再次就多哈回合談判進行了深入討論。部長們一般認同,多哈談判現時進入了關鍵性階段,世貿成員必須繼續努力,在餘下的有限時間內,積極消除彼此間的分歧和爭取最大的進展,好讓香港會議能取得有用的成果,為在2006年完成談判奠下穩固的基礎。

     最令我感到鼓舞的是,亞太經合組織的21位首腦應貿易部長們的建議,首次為多哈回合發表了一份強而有力的獨立宣言,重申成功完成多哈回合的重要性,及承諾為推動多哈談判作出領導和承擔。這份聲明,充分展示了亞太區領導人對多邊貿易制度和貿易自由化的支持,為現時的談判注入了急需的強心劑。

     多哈回合並不是一個簡單的貿易談判,它包含了許多對各世貿成員十分敏感的問題,尤其是農業方面的問題。因此,成員在討價還價時互相爭持是可以理解的;最重要的是,他們是否真的有誠意繼續這個談判呢?他們是否願意繼續在錯綜複雜的問題中尋求共識呢?他們是否要為完成整個談判而繼續努力呢?從最近跟各成員的會面與交流中,我實實在在地感覺到,世貿成員仍堅持對整個談判定下高的目標,他們希望香港部長級會議有實質成果,好讓談判能在2006年內圓滿完成。

     雖然現今的談判前景並不明朗,但我認為整個氣氛並不太壞。事實上,自去年「七月框架協議」達成後,世貿成員在各主要範疇上已提出了相當可觀的可能承諾,這些可能承諾,尤其是有關削減農產品補貼方面的承諾,在數年前可以說是不能想像的。部分成員的貿易部長在月中的會談中,亦首次就各項談判議題作橫向性的討論,這顯示了有關成員開始探討他們在多哈回合可能取得的好處及付出的代價,而這種討論方式通常只在談判開始踏入最後階段時才會發生。

     現在距離香港部長會議尚有約三星期,作為主席,我認為世貿成員現階段最需要的,是完全投入三項重要工作:

* 第一,我們需要繼續努力推進各項談判,讓香港會議取得最大可能的成果。常言道,不進則退,若談判停滯不前,將會影響2006年內完成整個談判的目標。

* 第二,在香港會議中,我們需要為完成整個多哈回合訂下一個清晰的路線圖,尤其是要營造適當的條件,讓成員在會議後的短時間內,而這時間可能只有三個月左右,訂定農業及非農產品市場准入減免方式的整套細則。

* 第三,我們需要在香港會議上達成一個「發展」方案,好讓發展中成員及最不發達成員能早日看到談判的果實,增添他們對多邊貿易制度的信心。就此,我已在多月前積極和各成員探討方案的內容及可行性,包括:一、為最不發達成員出口提供「免關稅、免配額」的市場准入、二、就「特殊和差別待遇」盡量達成協議、三、為最不發達成員就執行世貿有關知識產權和投資措施這兩個協議訂定較長的過渡期、四、致力達成「貿易援助方案」及五、就有關知識產權協議和公眾衛生的議案達成永久方案。我們亦會致力推動就及早降低棉花補貼的問題達致共識。亞太經合組織的首腦宣言也對此目標作出肯定和強而有力的支持。

     今天我們將要探討的兩項議題─即是非農產品市場准入及服務業─對世貿成員,包括許多發展中成員,都是十分重要的。開放的非農產品及服務市場,對這些成員的長遠經濟發展,有重大的幫助。香港作為一個對外的經濟體系,當然十分重視這兩項議題。假若我們的貿易伙伴撤銷對香港十大出口產品徵收進口稅,我們的貨品即可節省高達77億港元的關稅開支。而由於我們的服務貿易差不多佔了本地生產總值的90%,如果我們的貿易伙伴進一步承諾取消服務業的市場限制,香港的服務供應商亦會受惠。我的同事即將就這兩項議題,為大家作出深入解釋,好讓大家了解問題的發展,以及香港對它們的看法和展望。

     我希望大家經過這兩次的研討會之後,會更加明白多哈回合的談判,及香港在主持十二月部長級會議的方向和立場。多謝大家!



2005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