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六題:本地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口頭答覆:

問題︰

  關於本地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五個學年:

(一)每年有沒有為助學金、低息貸款和免入息審查貸款設定撥款上限及比例;若有,原因及比例是甚麼;若沒有,如何處理申請資助額及貸款額超出預算的情況;

(二)每年償還低息貸款和免入息審查貸款的個案數目、所涉款額及當中的貸款利息款額;循低息貸款或免入息審查貸款或兩者合共貸款10萬元或以上、20萬元或以上及30萬元或以上的個案各有多少和所涉貸款期,以及平均和最高貸款額各有多少;及

(三)如何計算上述計劃申請人的學習和生活費支出;按不同學術程度及學科劃分(例如文科、理科和醫科等),每名學生學習費和生活費的平均資助額,以及當局檢討該等資助和貸款計劃的詳情及時間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的一貫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問題而未能接受教育。目前,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為不同級別的學生提供的各項資助計劃並沒有整體支出上限。

  「本地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適用於修讀獲公帑資助的課程的學生,而「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則適用於修讀以自資形式開辦的課程的學生。現時,我們並無為助學金、低息貸款和免入息審查貸款設定上限或比例。學資處會為所有符合申請資格的學生提供所需資助。若資助計劃的總支出超出核准預算,我們會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追加撥款。

(二)「本地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貸款計劃,年息為2.5 釐。在2004/05 學年,共有64178個還款帳戶,全年還款總額約6億6000萬元,其中本金約6億2000萬元,利息約3400萬元。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貸款計劃,年息為2.5 釐。在2004/05學年的還款帳戶為1965個,全年還款總額約810萬元,其中本金約720萬元,利息約96萬元。

  兩個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都是以收回全部成本為基礎,利率以無所損益的原則計算,現時為6.275%。在2004/05 學年,為修讀政府資助課程的學生而設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共有還款帳戶15843個,全年還款總額約2億元,其中本金約1億6000萬元,利息約4400萬元。而為修讀自資課程的學生而設的「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還款帳戶為3429個,全年還款總額約4900萬元,其中本金約為4000萬元,利息約為900萬元。

  個別計劃在其他學年的相關分項統計數字列載於已分發的答覆文本附件一。

  此外,在過去五個學年,上述四個貸款計劃累積貸款額在100000元至199999元的貸款人共有11025人;累積貸款額在200000元至299999元的貸款人共有489人;而累積貸款額在300000元或以上的貸款人則有6人。個別計劃相關的分項統計數字列載於已分發的答覆文本附件二。

  至於還款期方面,接受「本地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貸款的人士須在5年內償還貸款連利息。接受「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貸款、「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及「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貸款的人士則須在10年內償還貸款連利息。

  在過去五個學年,上述四個貸款計劃中貸款額為10萬元或以上的貸款人中,平均累積貸款額由約110000元至約149000元不等,而最高累積貸款額則由約155000元至約308000元不等。

  個別計劃相關的分項統計數字列載於已分發的答覆文本附件三。

  我必須指出,大額貸款的情況並不普遍,以貸款額在10萬元以上為例,只佔總貸款人數約12%,而貸款額在20萬元以上者,則更只佔總貸款人數不足0.6%。每名貸款人平均的累積貸款約54000元,每月平均還款額由300多元至約1000元,視乎個別計劃而定。

  我們理解個別貸款人或會有還款困難,學資處已設有有效機制,處理有關問題。貸款人如遇到經濟困難而無法償還貸款,可向學資處申請協助。學資處會考慮個別情況批准貸款人延期還款、暫時調低其季度還款額、或延長還款期,以協助他們渡過難關。我們鼓勵有經濟困難的貸款人聯絡學資處,尋求協助。

(三)政府統計處根據學資處聘請的顧問調查結果,制訂了一套學生所需的學習支出及生活費用項目表。學資處會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及有關院校提供的資料每年調整該有關支出的最高限額。

  在2005/06學年「本地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學習支出所設定的助學金最高限額由4420元至25100元不等,視乎申請人選修學科而定。該學習支出的資助並不適用於「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在過去五個學年,平均每名申請人獲得學習支出資助金額分別為3999元、3950 元、4137元、4266元及4362元。

  至於生活費貸款方面,在2005/06學年適用於各資助計劃的有關貸款上限均為33850元。在過去五個學年,平均每名申請人獲得的生活費貸款額分別為21561元、21350元、22171元、22648元及23059元。

  學資處正檢討學生學習支出及生活費的水平調整機制,預計在明年完成有關檢討。



2005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