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非政府組織討論會致辭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非政府組織討論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

  大家好。

  首先,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研討會。我很高興又可以再跟非政府組織就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會討論的重要議題再次進行溝通。我們亦將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安排另一次研討會,討論今天未能涵蓋的其他重要議題。希望大家都可以積極參與。我期望透過這一系列面對面的談話,可以增進大家對這一論談判議題的了解。

  在短短的一個月後,世貿部長級會議便會在香港舉行。這次會議對於多哈回合談判能否在二零零六年年底完成,至為關鍵。我們必須好好把握目前談判的進度,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後的成果。

  世貿成員會利用今次在香港的會議,繼續總結和進一步促進整個多哈回合談判的進展。多哈發展議程的內容廣泛,不同的世貿成員對不同的議題有不同程度的要求和關注。世貿作為一個以共識作決定的機構,要在這眾多的議題下協調148名經濟發展程度不盡相同的成員意見,實在困難重重。

  農業談判是多哈回合成敗的關鍵所在。雖然農業佔全球貿易總額只有8%左右,但它卻牽動著許多世貿成員,包括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政治和經濟利益,而對一些最不發達的國家,農業談判這方面的發展,甚至影響這些國民的生計問題。

  其中發展中國家殷切期望發達國家能削減補貼,包括消除出口補貼,以及減低農產品的入口關稅,以增進他們打入發達國家農產品市場的機會;而發達國家之間亦希望能開發彼此的農業市場。單單一個農業課題,已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繫;而農業課題的進展,也關係著其他談判議題的發展,不少世貿成員更把農業與其他市場開放議題掛u,農業問題因而成為整個談判的火車頭。

  經過成員的多番努力,農業談判在十月終於有重要的發展,繼美國提出了一個可觀的削減農業補貼方案後,歐盟亦於十月底提出削減農產品關稅的新方案。雖然農產品的兩大巨頭在談判上都跨出了新的一步,但世貿成員對歐盟的方案普遍表示失望。

  歐盟、美國、印度、巴西及日本五方於剛過去的星期一在倫敦舉行了閉門會議,而世貿的總幹事亦在其後的星期二和三舉行了會議,我亦專程去到日內瓦參加了這個重要的會議。

  世貿總幹事一直希望於本月中旬發放香港部長級會議宣言的初稿,而各談判小組的主席正在努力制訂各自範疇的初稿。作為香港部長級會議的主席,我期望世貿成員能以真切誠懇及務實的態度,為談判作最後的努力和衝刺,讓香港宣言的初稿能在本月中旬完成。我同時期望初稿具有實質內容,讓世貿成員能根據初稿確實地評估談判前景和為香港會議作出適當的準備。

  農業牽引著整個談判進程,而發展問題則貫徹了整個多哈發展議程的談判。作為香港部長級會議的主席,我非常關心這個議題。今年我特別加強跟發展中國家就發展問題的聯繫和溝通,包括參加在肯尼亞、贊比亞及巴基斯坦的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的部長級會議,以及進行走訪,以更深入和直接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及關注的事項。我剛於上星期訪問了圭亞那、巴比多斯及牙買加,在本月底又將會出席非加太集團(ACP)以及G90的部長級會議。我現在正與各有關成員研究發展議題,期望香港會議能為發展中國家帶來實質的利益。

  我要強調,我們熱切期望整個談判能於2006年完成。成員都認識到,放棄今回的談判,他們便會失去改善國際貿易環境的機會,讓扭曲貿易的措施繼續,並要忍受貿易壁壘和封閉的市場,平白失去了經濟發展的機會。放棄談判不單會讓數以千百億元計的經濟收入靜靜地溜走,更會扼殺了為一千四百多萬貧窮人口於2015年脫貧的機會。這不會是任何一個世貿成員可以接受的。

  今天的研討會目的是要讓大家更明白多哈發展議程中農業、貿易便利化以及反傾銷等重要議程,而後兩者更是涉及香港本身的實質利益,是我們十分關注的重要談判議題,我希望今天的研討會可以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整個談判所涉及的議題,以及我們身為部長級會議主席在這些議題上的看法和展望。

  我希望大家經過今天的討論之後,會更明白香港主持部長級會議的方向。謝謝!




2005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