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中小學師生比例、學生人數及教師每周平均節數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資助中小學的平均教師與學生比例、每班學生人數、每名教師每周的上課節數及平均工作時間;及

(二)上述數據與本地五年前的有關數據,以及與現時美國、英國、內地、台灣和新加坡的有關數據如何比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教育統籌局每年均會進行統計調查,搜集有關學生和教師人數,以及教師授課節數的資料。由於二○○五/○六學年的資料仍在統計中,我們最近的資料為二○○四/○五學年的統計數字。由於二○○五/○六學年為推行專科教學而增設約460個職位,並增聘以英語為母語的外籍教師,因此整體師生比例會較二○○四/○五學年為高,而小學教師每周平均上課的節數亦會較二○○四/○五學年為少。

  在二○○四/○五學年,本港資助中、小學於的平均師生比例、每班學生人數及教師平均授課節數,見載於附表一。

  至於現時教師每周平均工作時間,則沒有包括在上述的統計調查內。一般來說,教師除了擔任課堂的教學工作外,還須負責非課堂的教學工作如課程設計、備課、批改作業、處理學生問題及舉辦課外活動等。此等工作所需的時間是會因不同教師,不同學校,不同級別,不同時段而有所差異。

(二)二○○四/○五學年與五年前(即一九九九/二○○○學年)的師生比例、平均每班學生人數、教師平均每循環周上課節數比較,見載於附表二。

  根據網上搜尋所得的資料,美國、英國、中國、台灣及新加坡的師生比例、平均每班學生人數、教師平均每周上課時數,見載於附表三。



2005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