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與香港公開大學結成夥伴為學警提供基礎訓練課程﹝附圖﹞
**************************

  在二○○二年三月,香港警務處訓練部進行了「探討建立警察學院,成為一所卓越警察訓練中心」的可行性研究。在隨後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為配合全球發展趨勢,警隊有需要透過與大學機構合作,提供專業化的警察訓練,第一階段建議警隊物色一間適合的大學作為夥伴,共同於學警訓練課程教授與社會科學和警務心理學有關的課題。訓練部在本年七月開始招標,以選擇一所適合的大學作為合作夥伴,而香港公開大學最終獲選為課程的合辦機構。有關合作計劃於本年十月展開,為期三年。

  香港公開大學與警隊代表於十月二十八日舉行合約簽署儀式,警務處助理處長(訓練)謝樹俊在代表警隊簽署合約後表示,訓練對於現代警隊的發展來說,是重要和必要的一環。

  為使警務人員能迎接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所帶來的各種挑戰,配合市民大眾不斷增加的要求,警隊釐定了適當的策略,確保人員與時並進,作好準備。

  他又說,許多社會事務愈趨複雜,前線人員須具備高度敏銳的社會觸覺,表現出良好人際相處技巧、建立分析及決策方面的能力。以上種種均對基礎訓練的要求產生影響。

  謝樹俊更表示,一如以往,職業訓練會繼續是所有學員的主流課程,而與公開大學合辦的課程會講授有關的警務理論,旨在加強學警理解警務工作中有關「為何」層面的認識,以深化在職業訓練中所學到「如何」層面的實務知識和技巧。

  香港公開大學由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署理院長閔福德教授代表簽署合約。他表示很高興公開大學能夠與香港警務處合作,為警察培訓專業化共同努力。他並希望雙方日後能在其他範疇有更廣泛的合作。

  於二○○六年一月起加入警隊的學警,將會是受惠於有關合作安排的首批學員。學警訓練修業期仍然維持以往的二十七個星期。公開大學與警隊會負責聯手教授學警基礎訓練課程中十五個單元的其中兩個,課題包括犯罪心理學、壓力管理、衝突管理、社區警務、警政與操守、心理學知識的運用、「同理心」聆聽及人際關係技巧等。

  公開大學的講師及導師將會在未來的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即警察訓練學校現址)提供有關訓練,並會安排辦公室以方便他們跟學員及警隊訓練人員接觸交流。

  學員在訓練期間,將獲准使用公開大學圖書館設施,包括透過互聯網使用網上圖書館服務。

  學員在完成學警訓練後,將獲公開大學頒發「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而該證書的持有人可報讀公開大學開辦的其他深造課程,考取更高的學歷,例如文憑、高級文憑或學位。是項安排的最終目標是鼓勵和推動終身學習,不斷進步。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六號



2005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