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基金組織高度肯定香港的財政及匯率政策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的訪港工作人員代表團高度肯定政府現行的財政及維持聯繫匯率政策。

  代表團注意到香港的經濟活動持續蓬勃,並預期本年度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為6%至6.5%,二零零六年的增長率將會減慢至 4.5%至5%。經濟前景主要視乎外圍經濟狀況及內地的經濟發展而定。

  上述是基金組織代表團於完成按基金組織章程第四條要求與香港進行磋商後發出的總結聲明。第四條要求對香港的宏觀經濟架構,包括匯率、財政及結構性政策,每年進行磋商。是次代表團由基金組織亞州及太平洋部的Mr Jahangir Aziz率領。

  代表團注意到政府藉著高增長帶來的機遇,進一步鞏固財政狀況。

  在預期政府快可達致收支平衡的情況下,以及考慮到人口老化可能帶來的支出壓力,代表團認為政府應把握機會,制定較長遠的財政策略,以面對人口結構轉變所帶來的挑戰。

  在制定政策時,政府應考慮適當的財政儲備水平。充裕的儲備能確保政府有能力應付突如其來的大規模衝擊,並能應付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從而增強投資者對香港一直以來維持低稅率制度的信心。

  代表團亦注意到政府有需要擴闊稅基以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並歡迎政府打算就開徵低稅率的商品及服務稅的可行性進行公眾諮詢。此外,代表團認為,除非是經過非常審慎的考慮,政府應避免進一步寬減稅項,否則會令財政預算長期依賴較為波動的非稅務收入。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歡迎代表團對香港宏觀經濟政策的正面評價,並承諾政府會繼續審慎理財。

  他說:「我們會奉行量入為出的原則,力求收支平衡及使財政預算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同時亦會致力維持完善穩健的公共財政制度。」

  代表團認為今年五月所推出的三項優化措施大大強化了聯繫匯率制度,並重申支持香港維持貨幣發行局制度。優化措施成功遏抑市場對人民幣的升值預期所流入的投機性資金,並重新確立港元與美元利率一直以來的緊密關係。

  代表團注意到港府強調繼續鞏固市場基建與監管制度,以維持香港的金融穩定,實為恰當之舉。

  代表團亦歡迎香港於二零零六年下半年推出的存款保障計劃,以及有關採納《新資本協定》所需的籌備工作所取得的良好進展。

  代表團認為香港能否繼續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須視乎其協助內地進行金融中介活動的能力。香港具備所需條件,應能發揮其重要作用。與內地金融主管機構的合作與協調的工作一直進展良好,並將會日益重要。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歡迎基金組織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以及對優化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的措施的成效給予正面的評價。

  任志剛說:「代表團對我們在維持金融穩定方面的努力予以肯定,實在令人鼓舞。我完全同意代表團的意見,香港為維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應憑藉其成熟的金融平台,加強其在促進內地金融中介活動的角色。」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今年十月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期間到訪香港,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第四條磋商。代表團曾與私營機構及政府官員進行了討論。

  隨稿附上代表團總結聲明全文的中文翻譯本(附件)。



2005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