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二題:本地醫療總開支
**************

  以是馮檢基議員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本港醫療開支及公私營門診服務的需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私營、公共及整體醫療服務開支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當局有否就該等數字與其他已發展國家或地區進行比較;若有,結果為何;若結果顯示本港的數字低於其他國家或地區,原因為何;

(二) 過去五年,每年基層醫療護理開支佔公共醫療服務開支的百分比;若數字有下降趨勢,原因為何,當中是否包括政府不認同基層醫療有助減少市民對較昂貴的中層及第三層護理的需求;

(三) 鑒於當局在探討日後醫療模式的諮詢文件中表示,若不改革現時醫療服務模式,估計醫療服務開支會由現時佔稅收22%,增加至二○三三年的超過50%,當局在作出上述估計時的相關假設及數據,以及估計屆時私營、公共及整體醫療服務開支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及

(四) 過去五年前往私營及公營的專科和普通科診所求醫人次如何比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一九九九/○○至二○○一/○二年度的本港醫療總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佔大約5%(見表一),這些數字是來自本地醫療壎芩`開支帳目。香港本地醫療壎芩`開支帳目採用了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於二○○○年發表的醫療壎芩`開支國際分類系統(ICHA)來編製,所有支出都會按一套標準化方法來分類,它能夠更完整地顯示醫療的開支,同時方便作出國際比較。但本地醫療壎芩`開支帳目只提供至二○○一/○二年度的數字,二○○二/○三及二○○三/○四年度的數據仍在計算中,可於較後提供。在現階段,我們只可根據政府在醫療壎肮F策類別的開支及私人醫療及保健的消費估算作出初步估計。現估計二○○二/○三年度整體、公共及私人醫療開支分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點二、百分之二點七及百分之二點五,而二○○三/○四年度整體、公共及私人醫療開支分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點三、百分之二點八及百分之二點五。由於計算基準的差異,因此,這五年的數字不可作直接比較。

  各地區的醫療總開支在其國民生產總值所佔的百分比相差甚大,由百分之四點三至百分十四點六不等。此差異主要由於各地區的醫療融資方法不同,提供服務的模式及其醫療制度的成本效益亦各有分別。

  與其他地區比較,雖然本港醫療總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所佔的百分比並不特別高,但現時公共醫療開支主要靠稅收支付,而香港稅率較其他地區為低,稅基亦相當狹窄。現時我們每一百元的稅收,便約有二十二元是用於公共醫療服務,與其他已發展經濟體系比較,香港是比率最高之一。

(二) 公營基層醫護服務的範圍十分廣泛,包括壎芵p的母嬰健康服務、學生健康服務、長者健康服務和健康教育,以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服務、社康護理服務、精神科社康服務、社區長者服務等。我們現時沒有這些個別服務的單項開支。其他國家亦沒有相關的資料提供。

  我們非常重視基層健康服務。因此,我們在近年亦投入了額外資源,L化公營基層醫療服務,例如在普通科門診設立綜合電腦系統,作登記病人、診症、處方和配藥之用,及增加藥劑師的職位;為安老院舍設立到診醫生計劃等。事實上,由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擔任主席的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最近發表了「創設健康未來」討論文件,當中就強調了基層健康服務對整體醫療和市民健康的重要。

(三) 政府自二○○三年開始已委託香港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系暨行為科學組進行本地醫療壎芩`開支帳目的計算。該學系亦與政府進行緊密合作,包括設立適當假設,為未來醫療開支(包括到了二○三三年的開支)作出估計。當中所採納的假設如下:-

* 政府總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所佔百分比最高為百分之二十;
* 政府百分之六十五的收入來自稅收;
* 二○三三年的人口特徵一如政府統計處所推算;
* 市民使用醫療服務的比率維持在現時水平;及
* 醫療成本每年百分之一淨升幅。

  根據以上假設,本港的醫療總開支於二○三三年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當中百分六點四為政府開支,百分之三點六為私人開支。政府的醫療開支預計將會增加超過二倍,由現時的百分之二點八至二○三三年的百分之六點四。我們因此需要研究新的融資方案以應付增幅。

(四) 過去五年在政府專科及普通科門診求診人次列於表二。

  公營普通科門診的求診人次雖然錄得減幅,但並不反映政府投入該服務的資源有所減少。求診人次的減幅的原因有多種,包括:-

* 普通科門診由壎芵p轉到醫管局管理後,病人在各層醫療服務的轉介更為暢順。醫管局亦增撥了資源以提高服務的成效,包括在門診增設了藥劑師和護士診所等。病人需要覆診的機會也減少了。

* 醫管局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改善普通科門診的服務質素,包括在一些診所引入了家庭醫學診症模式,及改善了夜診服務的病歷保存系統,令診所能保存個別病人的病歷報告。這些措施均令每個病人得到較長的診症時間,每天可診治的總病人人數因而有所減少。不過,病人在得到較全面和完善的照顧後,覆診的需要也相應降低。

* 醫管局增設了電腦登記系統,減少了病人在同日多次求診的情況。

政府沒有私人專科及普通科門診求診人次的數據。



2005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