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巴士站位置及上蓋設計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專營巴士公司在市區路旁興建的巴士站,無論在體積及佔用行人路範圍方面均有所增加,大部分巴士站亦附設廣告燈箱及其他廣告裝飾,阻塞行人路及阻礙視線,對行人及附近商戶帶來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當局接獲投訴巴士站的體積及設施的個案數字,以及當局和巴士公司有否跟進該等投訴;

(二) 當局除了規管專營巴士公司所建造巴士站的建築結構及電力裝置外,有否規管巴士站的設計及體積大小等,以及有否評估該等巴士站對行人及商戶的影響;及

(三) 會否監管專營巴士公司在巴士站設置廣告燈箱及其他廣告裝飾,以賺取廣告收益的做法,以及會否向其徵收適當費用,以免巴士站所在的公眾地方被巴士公司用以謀利?

答覆:

主席女士:

  在過去三年,運輸署共接獲十五宗有關個別巴士站阻塞行人路或阻礙附近商戶的投訴,該署已作出跟進調查。其中十三個個案的調查工作已經完成,結果顯示當中五宗個案的巴士站上蓋對候車乘客造成阻礙,運輸署隨即要求有關專營巴士公司作出改善,而巴士公司亦已立即將廣告牌移走或改用其他合適的上蓋設計。至於另外八宗個案,調查結果顯示有關的巴士站並沒有阻塞行人路或阻礙附近商戶。運輸署現正就餘下的兩宗個案進行調查。

  所有巴士站和其上蓋的設計及所用物料,均須由路政署轄下「橋樑及有關建築物外觀諮詢委員會」「委員會」評核和審批,該委員會的基本職責是從美學、景觀、及綠化角度審核個別橋樑及有關建築物的設計建議,並代表路政署署長接納該設計或提出修訂設計的建議。由於巴士站上蓋是設於路旁的建築物,因此其外觀設計亦須經委員會審批。該委員會的成員來自相關的政府部門及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建築學系和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等。由於不同行人路的環境會有差異,例如行人路的闊度、地下設施的多寡及分布情況,以及行人流量等,各專營巴士公司均會設計多項巴士站和上蓋的式樣,以配合不同的環境使用。

  專營巴士公司在個別地點興建巴士站及上蓋前,均須得到運輸署的批准。專營巴士公司在提交申請時,必須向運輸署提供建議興建巴士站的位置、上蓋的設計、體積及廣告牌數目等資料。運輸署接獲有關申請後,會研究建議興建巴士站上蓋對行人流量、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視線及商戶可能帶來的影響等,並諮詢各有關部門的意見。例如民政事務總署會諮詢建議興建巴士站上蓋附近商戶及地區人士的意見,路政署會考慮擬建巴士站對其他道路工程的影響等。

  專營巴士公司設置巴士站上蓋的目的,主要是改善乘客的候車環境,令乘客避免日曬雨打。至於燈箱板是巴士站上蓋相連的部分,可用作張貼巴士服務資料或其他資訊,供候車乘客查閱。由於巴士公司須承擔設置及維修巴士站的費用,為了減低巴士公司的經營成本,假如專營巴士公司已在巴士站的適當位置展示有關服務的資料,並在不影響行人路面的流量及附近商戶運作的情況下,政府一般不會反對巴士公司在巴士站位置設置廣告牌。根據現時對專營巴士公司規管的安排,巴士站上蓋帶來的廣告收益須納入巴士公司的整體營運收益,這有助減輕車資上調的壓力。



2005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