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清潔扣分制增三項不當行為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屋h清潔扣分制」(「扣分制」)將會增加三項扣分不當行為,加強罰則,以增阻嚇之效。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資助房屋小組在今日(十月二十六日)的會議上通過多項檢討建議,加強打擊公屋住戶罔顧公德和危害他人的高空擲物等行為。經修訂的扣分制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獲得通過的新增不當行為有三項,分別是:

一、「在公共升降機吸煙或攜帶燃茠滬遠洁v(扣5分);

二、「非法擺賣熟食」(扣7分);

三、「高空拋擲可造成危險或人身傷害的物件」(扣15分)。

  此外若「高空?擲破壞環境壎耵漯咱鞳v,違規者會被扣7分。若高空擲物造成傷亡,房屋署會考慮立即終止違例租戶的租約。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吳水麗表示:「因被扣滿分而遭終止租約的住戶,在新規定下,在終止租約的日期起計兩年內,不得透過公屋總輪候冊申請租住公屋。」

  「他們在獲得安置時,也不會獲編配比之前質素更佳的單位,無論是地理位置、樓齡和樓層而言,除非助理署長(屋h管理)基於個案所具的特殊理由,批准放寬對該等個案的上述限制。」

  他續說:「為爭取住戶的支持,房屋署又會推出獎勵計劃,每月公布三個最清潔的公共屋h,並會頒發紀念品,以示表揚。此外,每個公共屋h每年會選出最清潔的大廈,其互助委員會將獲頒發獎座。」

  「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的中央儲備基金,每年會撥款約300萬元支援每個公共屋h,用以舉辦「全港屋h洗太平地日」。

  「扣分制」於二零零三年八月開始推行,在二零零四年十一月檢討,當時共有20項與衛生有關的不當行為。經今次檢討後,新增3項不當行為,共涵蓋23項,按影響居住環境的嚴重程度分為四類,違規者將被扣3、5、7或15分。租戶若在兩年內扣滿16分,有關租約便會被終止。

  截至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共有3,233個住戶曾被扣分,涉及的個案共3,921宗,其中80戶(2.47%)因干犯兩項或以上不當行為被扣10分或以上。

  其中「亂拋垃圾」和「在公眾地方吐痰」,仍然是最常犯的違例事項,個案數目分別為3,058宗和727宗。

  房屋署已向四個被扣超過16分的住戶發出遷出通知書,他們全都向上訴委員會(房屋)提出上訴。上訴委員會(房屋)裁定,其中兩戶倘在指定期間不再干犯不當行為,可以撤銷其遷出通知書;另外一戶的遷出通知書則確定執行。餘下一戶仍在等候上訴聆訊。

  「公營房屋住戶綜合統計調查」顯示,租戶對屋h清潔的滿意程度,由二零零三年的52.1%,增至二零零五年的64.3%。約76%租戶認為扣分制可改善公共屋h的清潔程度。

  此外,與潔淨、壎糽M滋擾有關的不當行為的投訴亦見減少,2003年第二季有795項,2005年第一季有287項,減幅達64%。



2005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