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於跨境基建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二十四日)早上在中央政策組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跨境基建與香港的策略定位研討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晨。今天我很高興見到來自香港和內地的各界精英濟濟一堂,深入探討跨境基建對香港和區域經濟的影響。相信各位稍後提出的寶貴意見,將有助政府制訂更具前瞻、更務實的策略,進一步推動跨境基建發展,深化區域經濟合作。

  跨境基建是區域經濟合作的先行工程,為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援。經過多年的發展,香港與內地經濟早已融合得不可分割。當前我們正面對加快參與內地經濟發展、全面服務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背靠內地,面向世界」,擔任聯繫國家與世界的橋樑,正是我們的主要發展策略。而要抓緊內地(特別是珠三角,以至泛珠三角地區)經濟迅速發展的機會,將它轉化為提升香港經濟發展的動力,就須進一步做好跨境基建,建立香港與內地快速、安全、高效的交通網絡。內地剛剛發表「十一•五」規劃的建議,提出加強內地與港澳在基礎設施和建設等方面的合作,為我們進一步搞好跨境基建提供了明確方向。

  珠三角是香港最重要的生產基地,過去跨境基建主要圍繞「前店後廠」的合作模式而展開。近幾年來,粵港合作不斷取得突破,兩地的經濟元素不斷加快雙向流動。現有跨境基建已不能滿足要求,而須按照粵港聯席會議達成的共識,從區域整體發展角度、從更高的層次去策劃跨境基建的發展。其中包括提升現有通道的效率、開展新的跨境基建工程,以及發展更高效率的運輸方式等等。珠江口西岸的發展,關係到大珠三角地區的未來,因此打通香港與珠江口西岸的陸路交通聯繫,是須優先處理的重點事項。

  泛珠三角橫跨中國東、中、西部的九個省和兩個特別行政區。由於區域遼闊,地區之間的發展合作更加依賴交通基建。香港作為泛珠合作的參與者和推動者,會積極支援建立連接泛珠各省區的交通運輸網絡。而加快跨境基建,更有助促進這種區域間更緊密的聯繫,使香港的經濟能量可以擴展至泛珠三角,這一個更為廣闊的經濟腹地。泛珠合作是一個長期目標,需要耐心和努力,才能產生豐富的合作成果及帶來實實在在的共同利益。加強跨境基建,無疑是邁向成功合作的第一步。

  近年來,在粵港兩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三大跨境基建都取得積極進展:「深港西部通道香港段大橋工程」將依期於今年年底完成,而整項工程預計在明年底完工。「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正在加快進行,有關各方對大橋著陸點已達成共識,大橋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也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審議研究結果。我們希望盡快報請中央批准拍板,開展項目建設。「廣深港高速鐵路」的主要車站地點已經確定,「內地段」將爭取於今年年底動工,並預計在2009年底完工;目前我們正在審閱「香港段」的可行性報告,並就內地及香港段的銜接問題,與內地商討選擇最適合的方案。除此以外,粵港兩地還就「蓮塘口岸」、「深港東部通道」以及「文錦渡口岸」的改造和擴展等問題進行前期研究和磋商,為下一階段加強跨境基建做好準備。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推動跨境基建將有助於提升香港的經濟實力、地位和影響力,也有利於實現區域協調發展的目標。希望大家本著全局、開放、高效、創新的理念,共同為促進區域經濟的合作發展而努力。謝謝大家!



2005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0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