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教資會回應有關高等教育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結果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就政府統計處的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二十一號報告書》作出回應,對公眾人士普遍認同教資會資助院校對高等教育的貢獻感到高興。

  該報告書載有由教資會委託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有關修讀高等教育情況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結果。

  是項統計調查的外勤工作是在二○○四年六月至八月期間進行,搜集有關本地居民在香港或香港以外地方修讀高等教育的資料,及他們對本地院校所提供的高等教育的意見。

  教資會發言人表示:「我們欣見公眾人士普遍認同教資會資助院校對高等教育的貢獻。接近90%受訪者認為教資會資助院校所提供的高等教育可以幫助香港的發展,超過80%受訪者認為教資會資助院校所提供的高等教育是物有所值。」

  是項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242 000名在統計時正在香港或香港以外地方就讀高等教育的十五歲及以上的香港人士中,約有169 000(70%)名人士正在香港就讀高等教育。

  在該169 000名正在香港就讀高等教育的人士中,超過58%就讀全日制課程及約52%就讀學士學位課程。至於73 000名正在香港以外地方就讀高等教育的人士,幾乎所有(即97%)人士就讀全日制課程,而大多數人(超過75%)均就讀學士學位課程。

  此外,統計調查結果亦顯示,於二○○一年至二○○三年最近三年間,約有147 000名十五歲及以上人士在香港或香港以外地方完成高等教育。

  發言人說:「調查結果顯示本港一直以來培育大量人才,以配合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人力資源方面的需求。」
  
  在香港就讀高等教育的學生最普遍修讀的學科是「商科和管理科」、「工程及科技科」及「理學科」。在香港以外地方就讀高等教育的學生有類似的修讀學科情況。

  前往香港以外地方就讀高等教育的學生,普遍選擇前往澳洲(26%)及英國(24%)升學。超過35%的學生表示選擇到香港以外地方就讀高等教育的原因是為了學好英文。此外,約46 000名十五歲及以上人士打算在未來三年到香港以外地方就讀高等教育。

  該報告書所載有關統計調查的概括結果摘要,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http://www.info.gov.hk/censtatd/chinese/hkstat/social_topics/social_topics_index.html)下載。該報告書現已有售,備有印刷版和下載版可供選擇,售價分別為港幣63元正及47.3元。歡迎到網上(http://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購買,或從政府統計處網站(http://www.info.gov.hk/censtatd/chinese/prod_serv/forms_index.html)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妥後寄回辦理,又或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十二號灣仔政府大樓十九樓;電話:25823025)。有關這項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電話:28875103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05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