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機電工程署展覽館啟用推廣能源效益(附圖)
********************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月十八日)表示,政府希望透過教育及展覽,逐步提高市民在環保和節能方面的意識。

  廖秀冬局長在主持機電工程署展覽館正式啟用的開幕禮上指出,設立這個展覽館的目的,是通過互動的展品和活動去推廣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的知識。

  廖秀冬表示:「今天啟用的展覽館,是新總部大樓『教育徑』的起點,而展出的內容,既有本地的也有海外的經驗和個案。『教育徑』包括了七樓的展覽區,以及大樓天台的太陽能光伏板裝置與觀景台。展覽館和教育徑日後將開放給學生和公眾人士參觀,並有專人負責講解導覽。」  

  她續說:「公眾在瀏覽『教育徑』的資訊之餘,還可親身體驗設於機電工程署這幢總部大樓之內,各種最新的能源效益設施,及可再生能源科技的實際應用方法。」

  廖秀冬讚揚機電工程署是一個很有特色和勇於創新的部門,除了提供優質的機電工程服務和執行機電氣體安全規管工作外,還以提高本港市民的生活質素、協助推動可持續發展為己任。

  她說:「機電工程署這幢新總部大樓,本身也是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典範。機電工程署的同事在籌建新總部時,選取了改裝而不拆卸原有舊機場貨運大樓的方案,把舊建築翻新,大大減少了建築廢料,減少浪費能源,以實際行動落實了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實在很值得其他公營機構以至發展商借鏡。」

  廖秀冬局長又參觀了安裝在新總部大樓天台的太陽能光伏板。這是全港最大型的裝置,並且已經和電力公司聯網,每年可利用陽光產生約300,000至400,000度電,相等於新總部大樓百分之三至四的用電量。而利用光伏板發電,亦可減少200多噸因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減少污染環境。  

  機電工程署署長黎仕海在開幕禮上亦表示,該署其中一個任務是推廣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因此早於九十年代初,機電工程署便已成立能源效益事務處,向市民和業界積極提倡能源效益,確保能源得以有效運用,及間接減少在生產能源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染。展覽館的啟用正好是在推動節能教育方面的另一個里程碑,並使機電工程署在社區教育和能源效益推廣的工作方面,向前邁進一大步。

  黎仕海指機電工程署在未來的日子會繼續努力,為締造安全、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生活環境,引進和發展更多有關節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新猷。



2005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