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署理財政司司長在「創新博覽會05」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附圖)
******************************

以下為署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創新博覽會05」開幕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科技界的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創新博覽會05」的開幕典禮。

這個博覽會是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節05」的壓軸節目,大會以「創新科技,飛躍美好生活」為主題,在過去三個月,已經舉辦了一連串的活動包括「學生科學比賽」、「我最喜愛的創意生活發明比賽」、巡迴路演、專題研討會等,目的是向公眾介紹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推動香港的創新文化。

在二十一世紀的知識型經濟,創新與科技是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和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創新意念和先進科技對於提升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競爭力發揮關鍵的作用。過去數年,在政府、產業界、學術界和科研機構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很高興見到香港有很多達到國際水平的科研成果。

今次的創新博覽會有超過一百家參展機構,展示他們的最新科研成果和產品。博覽會亦會舉辦一個科技發展論壇,邀請內地、海外和香港的專家分享他們對未來創新科技發展的心得。

為進一步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特區政府正籌備成立五所研發中心,重點發展香港具有競爭優勢的科技範疇,包括汽車零部件、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資訊及通訊技術、納米科技及先進材料、以及紡織及成衣技術。研發中心將會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提供業界需要的技術,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五所研發中心將會在今次的博覽會,透過展覽和研討會介紹他們未來的工作方向和重點。

同時,內地和香港的科技合作日益緊密。在博覽會期間,特區政府將會主辦「第四次泛珠三角區域科技合作聯席會議」,跟來自九省和澳門特區的代表共商合作計劃,務求達到優勢互補的多贏局面。

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棟樑,我們特別將「創新博覽會」的最後一天,即十月二日,訂為「青年日」,屆時將會舉辦多個工作坊介紹科技的應用,讓年青人親身參與,鼓勵他們發揮創意。我誠意邀請家長和年青人一起來參加這次博覽會,為香港的未來,播下創新的種子。

最後,我要多謝博覽會的六家贊助機構,以及四十多家商會、學術和傳媒機構的支持。可見大家都以實際行動,推動創新科技文化,為香港的未來努力。

多謝各位!




2005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