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致力制定可持續發展策略
*************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二十七日)於東京舉行的2005年世界可持續發展建築會議上表示,政府銳意制定可持續發展的策略,指引土地的使用和發展、促進合適的發展和重建,並且推動市民參與和支持。

孫明揚於香港代表團在有關會議作出介紹前致辭時說,香港的土地資源非常珍貴,因此高樓大廈式的發展自然就成為趨勢,而可持續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建築亦順理成章成為目標,讓東方之珠保持閃閃生輝,居住環境才可以更為理想。

他表示,為了達致可持續發展策略,政府在發展公共設施方面,會作全面的考慮,務求有關項目配合四周的環境,同時在設計、採購和保養方面,能夠節約和善用土地、能源和物料。  

他說:「香港有三分一的人口居於公屋。這些優質公屋都在居民負擔能力範圍之內。為滿足市民不斷提高的期望,我們成功開創新的領域,為萬千人口締造環保綠化的環境和社區。公屋的政策清晰界定重點環保原則,例如善用資源及盡量為居民減少受環境方面的影響。」

至於私人樓宇的發展,政府鼓勵創意和鼓勵採用新的技術及建築方法。孫明揚說:「讓我列舉其中一兩項措施:我們容許私人樓宇的環保構築無需計入建築樓面和上蓋面積,藉以提供誘因。此外,我們正在設計樓宇標籤制度,評估樓宇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成效。」

「基於政府和私人機構之間,在不同層次緊密合作,我們邁向可持續發展建築的路途比較鞏固持久。憑藉這種追求可持續發展居住環境的合作精神,我們希望為未來的世代締造更美好的將來。」

孫明揚正率領香港代表團參與於九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舉行的2005年世界可持續發展建築會議。代表團成員包括從事建築界人士、發展商、專業人士、承建商、學術界,以及政府官員。會議為來自世界各地提倡可持續發展建築的代表,提供討論可持續發展建築的政策和策略、建築方法、先進技術及評估制度,和互相交流經驗的平台。

香港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今日在會議上介紹本港多個環保建築項目,包括國際金融中心第二期、北京道一號的商業發展、牛頭角上h第二、三期公共屋h,以及樓宇環保標籤制度。

他們並聯合製作一個展覽攤位,展示多幢以可持續發展為建築目標的政府及私人建築物,藉此顯示政府和私人機構於推動本港可持續建築及樓宇的工作。

孫明揚並於今日上午參觀六本木山,該發展佔地約十一點六公頃,為日本最大的私人市區重建項目。

他亦拜訪了日本國土交通省,就促進可持續發展居住環境交流意見。

孫明揚將於明日(九月二十八日)返港。



2005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