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在西貢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出席西貢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陳(國旗)主席,各位西貢區滅罪會委員: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貴會的會議,希望與各位委員就預防及打擊罪行方面,作出交流,使當局的滅罪工作,更精益求精。

  一直以來,西貢區滅罪會非常關注區內的治安情況,並積極就撲滅罪行的方法,向中央滅罪會提出寶貴意見。礙於西貢區的地理形勢和人口分佈範圍廣闊的情況,我明白在區內進行防罪和滅罪工作具有一定難度。另一方面,由於將軍澳分區近年迅速發展,區內人口不斷增長,一些治安問題自然衍生,如家居保安、一般盜竊、街頭行騙、青少年罪行等。雖然如此,警方的資料顯示,西貢區內的罪案數字一向偏低,且一般罪案的性質都較為輕微,如爆竊、雜項盜竊和刑事毀壞等。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以來,西貢各分區內絕大部分的罪案類別都出現下降趨勢,這是十分令人欣慰的現象。我知道貴會向來熱心推動區內市民參與滅罪工作,並且定時舉辦多元化的宣傳活動和推廣計劃,務求令滅罪信息深入民心。西貢區居民享有穩定和諧的作息空間,除了有賴各執法機構的通力合作外,西貢區滅罪會的努力,亦是重要的元素。

  我留意到,雖然西貢區整體上治安良好,但發生在屋h和村屋內的爆竊案件在罪案總數內佔有相當的比例,亦引起貴會委員和居民的關注。針對這種情況,我知道警方一直不遺餘力,透過制定策略、靈活調配人手資源以及提高居民防盜意識等等方法,遏力防止罪案。同時,通過貴會和警方的努力,西貢區居民已漸漸明白加強家居保安措施是有效防止爆竊的方法,而部分村屋居民已落實以試驗性質在村屋公共地方安裝一套接駁至互聯網的閉路電視系統,以作防盜之用。較早前我已接受陳主席的邀請,在今次會後參觀一處已裝有閉路電視系統的村落。相信這個新嘗試能對其他村屋居民起著示範作用,從而協力提高村屋的保安水平。

  除此之外,我理解貴會對區內有內地訪客或非法入境者進行砍伐珍貴樹木和盜竊等非法活動深表關注。在這方面,我可以向大家保證,警方一定會致力打擊有關的犯罪活動。他們透過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與內地公安機關和政府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已有效遏止這類罪案。

  最後,我希望貴會能繼續與區內政府部門及地區團體通力合作,全力推動滅罪工作,進一步改善區內的治安環境。

  多謝各位!



2005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