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中秋節應注意均衡飲食和安全
*************

  壎芵p提醒市民在中秋節期間,注意均衡飲食及燃點燈籠和蠟燭的安全。

  壎芵p中央健康教育組高級醫生何家慧今日(九月十六日)說:「市民在中秋節期間進食應節食品如月餅和水果時,應注意健康飲食。」

  何醫生提醒市民,健康月餅聲稱營養成分比傳統的月餅較為健康,例如採用較少動物脂肪及油分,和利用代糖取代蔗糖,以避免因吸取過量糖分而令血糖水平上升。但市民在進食健康月餅時也不可過量,切勿以為「低脂」、「低糖」即代表可以任意品嚐而無損健康。

  「其實,即使成分加以改良,月餅的餅皮和餡料仍然含有相當分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進食時若不節制,亦會引致肥胖和影響健康。」

  何醫生補充,進食傳統的鹹蛋鶵牴T月餅則更須適可而止。

  四分一個雙鶵牴T月餅(每個約重190克),約有300毫克的膽固醇(每人每天攝取膽固醇的上限)、約四至五茶匙的糖分、兩至三茶匙油,及差不多一碗白飯的熱量。因此每天應以八分一至四分一個為限。

  「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和心臟病的人士,進食月餅前宜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她說。

  何醫生提醒市民,月餅應存放於雪櫃內。冰皮月餅和雪糕月餅必須冷藏,切勿置於室溫超過兩小時,以免細菌有機會迅速繁殖而引致食物中毒。此外,月餅必須保持密封和清潔,並須於食用期限前進食。

  何醫生亦呼籲市民切勿玩火和煲蠟,以免意外燒傷。

  她說:「熔蠟的高溫足以燙傷皮膚,在燙熱的熔蠟上澆水,更會導致熔蠟四濺及爆出火球,引致燒傷。嚴重的燒傷有可能令身體留下終生的疤痕,甚至會令關節及肢體活動受阻。」

  「如不幸燒傷,應用清水沖洗傷口,或浸在冷水中約十分鐘降溫,並應盡速求醫。」

  欲知更多健康資訊,請致電壎芵p24小時健康教育錄音熱線:2833 0111 或瀏覽壎芵p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www.cheu.gov.hk



2005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