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扶貧委員會討論持續就業建議
*************

  由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今日(九月十二日)下午舉行第五次會議。上次會議,委員們同意幫助有工作能力的失業人士從受助走向自強的方針。委員們今日下午討論了兩項跟進建議,即社會企業的發展,以及以失業青少年為焦點的試驗計劃──「走出我天地」。

  委員們聽取了社會福利署和明途聯繫有限公司(明途)代表,匯報在復康服務範疇上的社會企業發展情況的簡介。明途是香港心理壎芛|的附屬機構,該機構亦舉辦多項「深入就業援助計劃」,幫助失業綜援受助人和其他貧困人士就業。

  唐英年對社會企業的成就和展示的企業精神,留下深刻印象。他說:「他們許多都是成功並持續發展的企業,既提供高質素產品及服務;同時,亦為弱勢社群於就業市場中提供培訓及工作機會。我相信社會企業有更好的潛力進一步發展,為失業人士提供協助。」

  外國在發展社會企業,以幫助失業人士就業方面有較長的歷史;但是,有關概念對香港來說仍然比較嶄新,委員因此同意制定一項工作計劃,作進一步研究,當中包括:

(一) 勾劃本港社會企業的發展情況,參考相關的外國經驗;
(二) 籌辦論壇,透過討論確立社會企業的價值,以取得公眾對社會企業的支持,以幫助失業人士;
(三) 草擬計劃培訓社會企業家,建立一個業務學習網絡;
(四) 確認有那些行政或法律障礙,可能在地區層面或其他特定範疇中,妨礙社會企業發展。

  唐英年進一步指出:「社會企業有極好的潛力,為各非政府機構、商界、學者和政府提供跨界別、跨專業的合作。政府會檢討現時為社會企業開辦所提供的撥款及支援是否足夠,如有需要,會考慮增加額外支援。」

  各委員同意,有關計劃需要謹慎推行,確保不會取代其他商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與及削弱對企業持續發展非常重要的企業精神。

  各委員留意到政府有意在立法會通過自訂車輛登記號碼(自訂車牌)條例草案後,運用自訂車牌計劃下的部分淨收入,來資助社會企業下的試驗計劃,以協助有工作能力的失業人士重新就業。

  委員同時討論了地區試驗計劃──「走出我天地」,這是一項特別的訓練及自強計劃,首先會在天水圍、深水鶨M觀塘試驗推行,為期一年。這項計劃的細節會由兒童及青少年專責小組進一步考慮。鑑於青少年領取綜援的個案上升及受助期延長的趨勢,試驗計劃旨在透過適切的激勵計劃和實習機會,更集中地協助失業青少年,不管他們有否領取綜援。試驗計劃亦旨在從現行支援失業青年計劃中汲取經驗。

  是次會議的議程及文件已上載扶貧委員會網頁:www.cop.gov.hk



2005年9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