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進食月餅安全貼士
********

  食物環境壎芵p按食物監察計劃最近抽取四十九個月餅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雖然測試結果滿意,但該署今日(九月四日)亦提醒市民,要小心選購應節的月餅。

  該署發言人表示,市民應向信譽良好的零售商購買月餅,以確保質素。

  現時市面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月餅供市民選擇,例如水果月餅、燕窩月餅、鮑魚月餅、瑤柱月餅、冰皮月餅及雪糕月餅等,而時下流行的冰皮月餅與傳統廣東月餅是有很大分別。

  他說:「冰皮月餅與傳統廣東月餅的製造方法不同。傳統廣東月餅在定型後,需以攝氏約三百度的高溫烘焙十五至二十五分鐘,但冰皮月餅的所有配料在定型前均已煮熟,毋須經高溫烘焙。因此,冰皮月餅在運送和貯存期間,需有更嚴格的溫度控制。」

  「傳統月餅在製作過程中經過高溫烘焙,可消滅所有存在的細菌。但製造冰皮月餅時則毋須經過此項程序,因此微生物風險會較高。」

  「不過,若消費者在購買及貯存月餅時注意食物壎矷A便可減低有關風險。」

進食月餅的安全貼士包括:

一般注意事項
──────
* 向信譽良好的零售商購買月餅;
* 購買時要留意月餅的食用限期,並在建議限期內進食;
* 購買月餅時,要留意包裝是否有破損,最好購買有獨立包裝的月餅;
* 處理及進食月餅前要洗手。

選吃傳統廣東月餅的安全貼士
─────────────
* 若不是即時進食,應將月餅貯存在雪櫃內;
* 貯存月餅時,要妥善掩蓋及包好,避免交叉污染。

選吃冰皮月餅和雪糕月餅的安全貼士
────────────────
* 購買冰皮月餅時,要確保月餅是存放在店鋪的冷櫃內。購買雪糕月餅時,應留意存放月餅的冰櫃溫度須保持在攝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
* 購買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後,應盡快拿月餅回家及存放在雪櫃冷藏;
* 切勿將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留在車尾廂內,避免細菌在攝氏四度至六十度的危險溫度下快速繁殖。

在戶外吃冰皮或雪糕月餅時的安全貼士
─────────────────
* 攜帶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到戶外時,應使用旅行冰箱將月餅冷藏;
* 在進食前才由冰箱取出月餅;
* 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在室溫擺放超過兩小時後便應棄掉;
* 如附近缺乏水源,應使用濕紙巾清潔雙手。

  另外,市民應有節制地進食月餅,因大部分月餅的糖分及脂肪較高。慢性病病患者在進食月餅前,宜先徵詢營養師的意見。



2005年9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