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本財政年度首四個月(即截至二○○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的財務狀況
******************************

  政府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本財政年度首四個月(即截至二○○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的財務狀況。

  今個財政年度首四個月的整體支出為港幣759億元,收入為500億元,因此有259億元的赤字。

  政府發言人說,由於多項收入包括稅款大多在財政年度的後期收取,因此在財政年度初期出現赤字,也屬正常。

  財政儲備在二○○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為2,701億元。

  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

表一: 綜合帳目

                  截至二○○五年
                  七月三十一日止
         二○○五年七月  四個月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收入         10,258.9     49,968.8
開支        (19,466.5)   (75,899.8)
          ──────   ──────
赤字        (9,207.6)    (25,931.0)
          ──────   ──────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註釋1) 8,790.8     24,077.2
   非銀行業      416.8     1,853.8
  外來          -       -
           ─────   ──────
總額          9,207.6     25,931.0
           ─────   ──────

政府債項(截至七月底)(註釋2)   港幣24,992.7百萬元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七月底)(註釋3)  港幣5,488.7百萬元

註釋:

1. 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2. 截至二○○五年七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債項總額為249.927億元,這包括:

(i) 尚未償還予香港五隧一橋有限公司的50.242億元隧橋費收入債券。政府將以其擁有的收費隧道及橋樑所收取的隧橋費收入淨額,償還給香港五隧一橋有限公司。上述未償還的隧橋費收入債券將於二○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數償還;及

(ii) 總值199.685億元的零售債券及機構票據(包括12.5億美元票據)。這些債券及票據將於二○○六年七月至二○一九年七月期間到期。

3. 為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自僱創業支援計劃、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電影貸款保證基金及為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影響的行業而設的貸款擔保計劃所作的保證。

表二: 財政儲備

                  截至二○○五年
                  七月三十一日止
         二○○五年七月  四個月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279,257.9    295,981.3
減:綜合赤字     (9,207.6)   (25,931.0)
           ──────  ──────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270,050.3    270,050.3
           ──────  ──────




2005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