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慶祝香港電影參予第六十二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祝捷酒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演藝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能夠出席今天的祝捷酒會,恭賀四部由香港導演執導的電影,被挑選參加今年的威尼斯國際電影節。

我特別高興知道關錦鵬導演的《長恨歌》,獲提名競逐今年威尼斯影展的金獅大獎。此外,劉偉強和麥兆輝導演的《頭文字D》獲挑選為觀摩作品,徐克導演的《七劍》獲挑選為開幕影片,而陳可辛導演的《如果•愛》則獲挑選為閉幕影片。在歐洲三大電影節的歷史上,香港電影同時被挑選為開幕影片和閉幕影片,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香港電影取得國際電影業界的認同,是本港電影業工作者長期以來付出無數心血換來的成果。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四部香港電影都是香港和內地合作的產品。這充分顯示了香港與內地合作攝製電影的優勢。二零零四年,CEPA正式實施。其中在本港與內地合作攝製電影方面,進一步擴闊了兩地電影界合作的領域。藉著鼓勵兩地資金、人才和技術的互通,兩地影片的質素和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將可望得到進一步提升。

電影業被很多人稱為製造夢想的工業,創意對電影業至為重要。要鼓勵創意,便必須提供一個尊重創意和保護知識產權的環境。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保護知識產權,一直以來都多管齊下,在有關的立法、執法和教育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我們最近提出了一套改善版權保護制度的初步建議,目標是協助營造更有利的環境,推動香港發展為知識型的經濟,令社會各階層受惠。在座各位都是和本港創意工業有密切關係的朋友,我希望大家都能積極參與討論,就這些問題踴躍發表意見。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本港電影參展代表能在威尼斯影展取得理想成績,為香港電影史寫下光輝的新一頁。多謝各位。



2005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