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首屆亞太公司管治國際會議」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備兌認股證成交活躍對市場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的備兌認股證市場非常活躍,現時成交量在世界上是第一的。正因為如此活躍,亦產生了些少問題,所以亦值得監管機構密切注意備兌認股證的成交和對市場的影響。我希望投資者在買賣這些備兌認股證時特別小心,亦希望監管機構在這方面做多一些投資者教育,這對市場的發展會健康一點。

記者:產生的問題包括甚麼?是否需要修改規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須由監管機構決定。但由於市場活躍,可能會有些投資者對這種產品的認識不深,以致出現有些投資者不認識這種產品亦參與其中的現象,這對於市場的穩定和發展未必健康。

記者:你會否與證監會和交易所商討,是時候要檢討有關規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很早前已向證監會表示希望他們就這個如此大的市場作出研究,特別是從整體市場穩定的角度,以及投資者教育方面作出研究。

記者:可否說說下個月的福建之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在九月二十八日會率領一個金融界代表團到福建訪問。直到目前為止,我相信會有差不多六十位金融界的朋友參加,包括投資銀行,創業基金和很多其他行業人士會和我一起到福建訪問。

記者:這個訪問團主要關於甚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金融是香港的強項,在9+2的框架下,我們很希望把香港這個強項介紹給其他9省。這個亦是在9+2的框架下第一次由香港政府率領金融界代表團到省份進行訪問,希望這亦是一個好的開始。

記者:有甚麼期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金融是香港的一個強項,我們希望把這個強項帶給這些省份,讓他們知道他們可以利用香港這個金融市場幫助他們發展,同時亦可幫助香港金融的發展,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2005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