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在「第二屆粵港澳安全知識
競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二日)在「第二屆粵港澳安全知識競賽」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伍博士、各位來賓:

  我獲邀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安全知識競賽」頒獎典禮,感到十分高興。首先,我要向所有得獎者致賀。

  本港的工傷數字,在各界同心協力之下,近年已持續下降。職業傷亡個案由二○○○年的58 092宗減少至二○○四年的44 025宗,減幅高達24.2%;同期,千人意外率亦由23.3下跌至18.1,跌幅達22.2%。在今年首季,職業傷亡個案和千人意外率分別為9 213宗和14.9,較去年同期的數字分別下降了6.2%和8.7%。儘管職安健的整體表現有所改善,但在二○○四年仍有24宗因工業意外導致死亡的個案。因此,我們在推廣職安健方面的工作絕對不能鬆懈,大家必須繼續努力,務求將意外數字減至最低。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提升本港的職安健水平。除了立法和執法外、我們亦十分著重宣傳、推廣、教育和培訓等工作,藉以改善各方面的工作安全意識和促進職安健安全文化,繼而達致減少工傷意外的目標。我們並非常鼓勵業界團體及有關組織舉辦和參與有關職安健的推廣活動。

  隨著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發展,粵港澳的交往日趨頻繁。在職安健領域方面,我十分高興見到三地亦已加強合作和交流,更攜手合辦「粵港澳安全知識競賽」。自去年開始,這項推廣活動每年輪流在粵港澳三地舉行,目的是希望透過問答比賽,把職安健知識帶給粵港澳居民。舉辦「粵港澳安全知識競賽」,實有助改善三地的職安健水平和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對減少工傷意外、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和促進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今屆「粵港澳安全知識競賽」代表香港參賽企業組的「中華電力電錶聯隊」及「興勝建築有限公司」聯隊,不負眾望,勇奪冠軍。而競逐工會組的「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中心」亦奪得季軍的殊榮。我相信各隊員,除了熟習比賽題目外,還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非常注重職業安全和健康,把安全知識活學活用,才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俗語有云:「勝不驕、敗不餒」。勝利固然值得高興,但切忌自滿;失敗則不應氣餒,應再接再厲,在下次比賽能取得更好成績。我知道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舉辨的「職安健常識問答比賽2005」即將在九月和十月期間舉行,希望各位能繼續參與,爭取佳績,代表香港出戰下一屆的「粵港澳安全知識競賽」。

  最後,我再次衷心祝賀獲獎隊伍的成員,你們不但為香港增光,亦為推動職安健的發展出一分力。我謹祝各位工作愉快,事事如意。多謝各位。

二○○五年八月十二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