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保署就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諮詢公眾

*******************

  環境保護署就一項將冷氣機、雪櫃和緊湊熒光燈(慳電膽)納入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建議諮詢公眾,為期三個月。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九日)表示,這項建議旨在使市民更能認識使用具能源效益產品的重要性。

  發言人續說:「建議的另一個目的是希望為產品供應商提供誘因,鼓勵他們推出更多具能源效益的產品。長遠來說,希望有助逐步淘汰市場上能源效益表現較差的產品。」

  納入強制性標籤計劃首階段的三類家電產品佔住宅用電量七成以上,它們在推行自願性參與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初期已被納入該計劃內,並且是計劃中市場滲透率最高的產品。

  根據建議的強制性標籤計劃,這三類產品的入口商或本地生產商需先向機電工程署登記,才可以將產品供應給本地市場。我們會為該計劃制定全新的能源效益標籤,列明產品的能源效益級別。

  計劃實施後,估計每年可節省一億五千萬度電,相等於每年節省一億三千五百萬元電費。

  發言人說:「這亦相等於每年減少排放十萬五千公噸的二氧化碳。」

  「環保署會檢討強制性標籤計劃首階段的成效,然後視乎節能的效果,以及社會和業界的接受程度,考慮應否將這個強制性計劃擴展至其他產品。」

  為使業界有充分時間就推行強制性標籤計劃作好準備,我們建議相關法例制定後會有一年的寬限期。

  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到今年十月三十一日結束,歡迎各界人士發表意見。諮詢文件可於網址http://eels.emsd.gov.hk下載,亦可在各區民政事務處和機電工程署索取。

二○○五年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