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兒童及青少年住院訓練服務邁向新里程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鄧國威今日(七月二十三日)為社署「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主持奠基典禮時表示,預計於一年後落成的新綜合院舍,標誌茠戲p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的住院訓練服務邁向歷史性的新里程。

  鄧國威回顧說︰「香港的兒童及青少年住院服務早於五十年代已經開始,這所新的綜合院舍前身是『青山男童院』的舊址,該院由一九五八年投入服務至一九九八年,後來因院舍服務重組而停止運作。」

  他解釋說︰「我們現時共有六間院舍分散於各區。由於各院舍舊有的設施未能應付不斷轉變的服務需求,因此需要興建一所現代化的綜合院舍,而舊青山男童院的舊院址,正好提供了一個好的契機。」

  整個計劃的目的是集中資源,改善管理營運及服務質素,為需要接受短期坒d或收容的兒童/青少年,及由法庭判令入住接受監管和訓練的青少年違法者,提供更具成本效益的住院訓練服務。

  鄧國威表示,新院舍以低密度建築物為主,與附近環境協調。設計上已顧及提供足夠空間分隔男、女院童,輔以特別設計及先進的配套設施,為院童提供合適的教育和就業訓練。

  新院舍建築面積17,000多平方米,有足夠的戶外活動設施,如球場、緩跑徑、攀石牆等,讓院童從訓練活動中提升自信心及能力。

  代表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主持典禮的署理壎芮盓Q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黎蕙明讚揚綜合院舍的模式,不單可以靈活地調配人手、增加成本效益,更重要的是能夠為院童提供完善的設施及寬敞的空間,並透過服務的整合,更能針對他們的需要去培育他們的人格、品德和知識。

  她補充說︰「要幫助一些曾經犯錯和跌倒的兒童及青少年重新振作,積極面對困難和挑戰,社會和市民的接納和鼓勵是不可缺少的。我期待新的院舍可以為他們提供更全面的服務,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奉公守法,將來回饋社會。」

  社署於二○○三年七月獲立法會通過撥款3.29億元,於屯門興建一所能容納388名兒童及青少年入住的現代化住院訓練綜合設施,以重置社署轄下六所感化及住宿院舍。新的綜合院舍座落於屯門楊青路17號,院舍設計及建造工程由二○○四年三月展開,工程預計在二○○六年底完成。

  現有的六間感化及住宿院舍分別為粉嶺女童院、馬頭圍女童院、海棠路兒童院、坳背山男童院、培志男童院和沙田男童院。

二○○五年七月二十三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