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於「創意工業」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上
致辭

*************************

  以下為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今日(七月二十一日)於「創意工業」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何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歡迎各位出席「創意工業」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今日我們十分榮幸邀得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蒞臨主禮。推動創意工業,聯繫文化界與企業界,以及培育創意產業人才都是民政事務局的重點工作,因此由局長為我們主持「創意工業」特別郵票的發行儀式,實在合適不過。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可以從一個小小的漁村,發展至今時今日的財經中心、服務業樞紐,成功的因素除卻天時、地利之外,還得力於香港人的靈活多變,能夠掌握每一個經濟發展的契機,與時俱進。踏入二十一世紀,正值創意產業高速增長的年代。相信只要我們能夠再次發揮香港人的創意,便一定可以把握機遇,為香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帶動社會經濟發展。創意產業的根本在於不斷求變,勇於創新的精神。這點亦正好與香港郵政「銳意創新」的機構信念不謀而合。正正是這種「銳意創新」的精神,讓香港郵政跳出傳統郵政服務的框框,進而推出多項便利市民的服務,例如電子證書、郵繳通、物流等。

  

  郵票設計方面,我們亦不斷推陳出新,努力製作獨具創意的郵品,為產品增值之餘,又能為集郵者帶來新意;就好像我們今年一月發行的字母郵票,便是以極具創意的設計意念去演繹26個英文字母︰衫夾代表A,燒烤叉代表Y等等。更特別的是,「字母郵票」可以激發大家的無限創意,例如以郵票組成特別語句貼在信封上,傳達個人心意。另外,早前以安徒生童話為題的「兒童郵票」也有其獨特之處-郵票的設計糅合西方傳統的童話故事與中國傳統剪紙藝術,變成這套不傳統的郵品。再說,今日這套「創意工業」特別郵票也是另一創意之作。設計師林炳培先生採用明快的線條、抽象的造型展示香港創意工業包含的各個行業特色,既顯現創意與科技前尷漱@面,又突出創意與藝術諧和的一面。由此可見,新與舊、科技與藝術都可以通過創意發揚光大。

  擁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的香港郵政,轉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亦已接近十年,而再過兩個星期,便是我們十周年的大日子。期望香港郵政與香港的創意工業一樣,可以不斷開拓新的領域,不斷進步,一同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

  謝謝。

二○○五年七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