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發言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主席孫明揚今天(七月二十日)就終審法院對房屋委員會分拆出售轄下零售及停車場設施的權力所作的裁決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我非常高興得悉終審法院今早的裁決,再一次肯定房屋委員會分拆領匯上市的合法性,我們會盡快安排領匯上市工作的事宜。

記者:重新上市時會否在招股書上披露是次訴訟?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主要問題今早終審法院已有終極的判決,所以這方面合法性不成疑問。當然我們不知道還有沒有人在其他方面作出挑戰,我們的律師會吸收是次經驗,披露方面做得足夠些。

記者:這幾個月經歷此事後,政府和房委會取得甚麼經驗和教訓?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主要是我們在披露方面要小心些,不能掉以輕心。今次證明我們一向的看法是正確的,經過法庭程序,三層不同法庭都作出同樣判決。

記者:堂費方面如何處理?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個要等法庭處理。

記者:是否有人濫用司法程序?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香港是一個法治地方,如果有市民對政府行政程序有質疑,可以按照普通法行使他們的權力。

記者:這事件是否影響上市?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這個要看市民的反應,不過我們在報章上看到大家的報道,似乎大眾的情緒沒有受是次官司所影響。

記者:最快可以何時上市?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剛才說過,盡快安排上市,但究竟所需要時間多少,現在心目中並未有死線。

記者:你認為目前上市的時機如何?目前樓市好了,外界應認為租值評估會上升。評估現時的上市時機會否為房委會帶來多些收入?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我們要安排妥當後,才可作出定論,按大眾智慧顯示,現在我們面對市場情況不會比去年差。

記者:延遲上市用多了多少錢? 官司費用會否追討?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這個我們會同律師考慮,或者我們從堂費方面,考慮會否申請取堂費。

記者:上市是否能解決房委會財政問題?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我們一向表示,我們是需要財政上的支持,令我們能夠繼續公屋建設計劃。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英文部分)

二○○五年七月二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