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中國西藏文化周-藏傳佛教密宗灌頂弘
法儀典」開幕典禮暨弘法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中國西藏文化周-藏傳佛教密宗灌頂弘法儀典」開幕典禮暨弘法大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覺光法師、西納活佛、向巴嘎登副團長、中國西藏文化周代表團各位嘉賓、各位善信﹕

  蒙邀出席「中國西藏文化周-藏傳佛教密宗灌頂弘法儀典」開幕禮暨弘法大會,本人非常榮幸。自從佛陀初轉法輪以來,佛教流傳兩千多年,在漢代流播中土,到了今天,佛法已經傳遍世界。藏土鄰接佛國,有近水樓台之便,法脈不斷,保存了珍貴的佛法傳承,近年更向漢地和世界各地弘揚佛法,利益天下。為了方便眾生,佛教的法門、僧團,以至教儀和法語,都因不同的地域和民族,而應世轉化。雖然名相各處不同,但教理一致,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佛法淨化人心,啟迪智慧,安定社會,從古到今,都是如此。

  今年為西藏自治區成立四十周年,在國家文化部、國務新聞辦、駐港中聯辦等機構發起下,經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民政事務局、康樂文化署、香港文化中心等機關及香港文匯報,香港佛教聯合會等團體協同主辦「中國西藏文化周」,計有三項大型活動;西藏圖片、唐卡、文物珍寶展覽;佛教密宗灌頂弘法大會;以及西藏自治區歌舞團公演。希望可以促進交流,增加了解,團結國族,同沾福澤。

  西藏自治區政府十分支持此次香港舉辦的西藏文化周,派出活佛團和文化代表團。其中一個重要活動是佛教專題座談會,主題為「佛教與構建和諧社會」,將由藏傳活佛高僧,香港漢傳高僧、密宗高僧及佛學學者教授分別主講。今天上午舉行開幕儀式典禮,為香港繁榮安定、世界和平祝禱頌經;下午舉行殊勝的「無量壽佛灌頂法會」,來自西藏、青海、寧夏和四川的藏傳佛教活佛高僧,為信眾祈福,願望長壽康泰,六時吉祥。

  今年是西藏自治區成立四十周年,又適值香港佛教聯合會創會六十周年,國家護持宗教,宣揚西藏文化,藏地以密宗為主,而密宗與顯宗源出一家,都是釋門佛子,香港佛聯會響應盛舉,共同參與「佛教密宗灌頂弘法大會」。本港自開埠以來,從未有如此多位活佛高僧一同弘法,可稱因緣殊勝,法喜充滿,是中國佛教界的願力和功德的匯聚。

  香港回歸之後,得到國家的護佑和助緣,從政治、經濟、文化到宗教交流,都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方便,遠至藏地的同胞,都能來到香港與我們團聚,實在值得我們高興,更值得我們珍惜。「中國西藏文化周」將使香港市民對西藏文化、宗教風俗、文化藝術等有更多認識,加深兩地情誼,推動兩地之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和宗教交流,促進繁榮,共享安樂。最後,謹祝文化周功德圓滿,在座各位如意吉祥,謝謝﹗

二○○五年七月十七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