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創新科技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七月九日)在「創新科技節05」揭幕禮暨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Rosanna,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今天與眾多的年青精英見面。今年的學生科學比賽反應熱烈,參賽隊伍數目破歷屆紀錄,成績令人鼓舞。你們探索真理和追求創新意念的精神,是香港創新科技文化的重要元素,也是構建未來社會美好生活的動力。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除了不斷完善香港的科技基礎設施之外,「創新及科技基金」和「設計智優計劃」亦分別支持了多個應用研發和提升設計水平的項目。同時,為了促進創新科技的長遠和持續發展,我們亦積極培養科技人才和鼓勵創新活動,建立創新科技文化。

  文化是經驗累積與時間沉澱下的寶藏,非一朝一夕能有所成。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未來的日子,我們希望匯聚各界的力量,合力推動創新科技文化。特區政府今年舉辦「創新科技節05」,正是為實現這個目標的一個重要項目。

  今年的「創新科技節」以「創新科技,飛躍美好生活」為主題,顧名思義,是鼓勵將創新科技融入生活的每一部分。透過在七月至十月初舉行的一連串活動,引發公眾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對創新科技的認識和興趣。

  「創新科技節」既綜合以往同類活動的經驗,亦引入很多新元素,包括第一次舉辦「我最喜愛的創意生活發明」比賽,讓公憫貒撚鴷X本地出色的創新發明;第一次設立專題網站,方便公憎得最新的創新科技資訊;第一次在港九新界舉辦跨地區巡迴路演及講座,讓公憚蔣絰P專家交流;第一次邀請內地企業參加九月底舉行的「創新博覽會」,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科技交流。

  著名的發明家愛迪生曾經說過:「我要揭示自然界的奧妙,並使之為人類的幸褔服務」。我們沒有奢望一次的活動就能令全城創意盎然,只希望播下種子,培養社會的創新科技風氣,令新的一代重視創新文化,為建設美好的將來而努力。

  這次「創新科技節」,得到三十多個機構的鼎力支持,我在此對他們表示感謝。最後,我呼籲大家在未來三個月踴躍參與「創新科技節」的各項活動。

  多謝各位。

二○○五年七月九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