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八題:磁場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秀成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市民投訴,指室內磁場足以改變指南針方向,懷疑這與牆內鋼筋或居所附近的高壓電纜有關。此外,有醫學專家表示高壓電纜產生的磁場危害人體健康。據報,英國牛津大學癌病研究小組的研究發現,居住在高壓電纜塔二百公尺範圍內的兒童,患上白血病的比率較一般兒童高百分之七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香港或其他國家:

(一)有否研究關於大廈牆壁內的鋼筋、民居附近的高壓電纜,或其他環境因素所產生的磁場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若有,結果為何;

(二)有否規定高壓電纜與民居的最短距離;及

(三)有否一套監察指標,以量度居住環境的磁場水平是否符合安全標準,並作出規管;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就政府所知,本港沒有進行關於大廈牆壁內的鋼筋、民居附近的高壓電纜,或其他環境因素所產生的磁場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的研究。但政府注意到,有關由架空高壓電纜產生的電磁場及癌症成因的關係一直是國際間的科研課題。就我們所知,這些研究未能提供確切證據,證明暴露在電磁場會有增加患上白血病的機會。而就建築物內的鋼筋而言,它們不會產生任何磁場,而我們亦不知悉任何有關癌症成因和鋼筋之間的關係的研究。

  我們知道英國一些研究人員最近進行了當今有關兒童癌病和電纜的關係最大規模的研究。雖然有關研究的發現包括在電纜塔附近出生的兒童有較高患上白血病的機會,但該項研究的撰寫人認為這可能是偶然的情況,不一定有科學理據支持。他們亦不認為他們的研究結果足以證實電纜產生的電磁場和兒童白血病之間有必然的因果關係。而且,英國的壎肏O障局(Health Protection Agency)亦認為,至今進行過的研究(包括現時討論的研究)未能帶出暴露在電磁場中會引致兒童白血病的結論,因為它們未能清楚交待其他可能影響調查結果的因素,例如對照組的代表性、居於接近電纜和居於遠離電纜的兩批居民的人口分佈的不同之處等。

(二)基於電力安全的考慮,規劃署參考了電機工程署及其他政府部門的意見,在其編製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第七章要求安排導體(包括架空輸電纜)與毗鄰的建築物/構築物要保持最短安全距離。不同電壓度的導體的最短安全距離表列如下 -

電壓度(千伏特)   最短安全距離(米)
400         5.5
132         3.7
66          3.2
33          2.9
11          2.9

  此外,基於電力安全的考慮,《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亦要求在設計架空輸電纜時,要提供足夠的垂直對地距離。在決定最短垂直對地距離時,有關方面應參考載於《電力供應規例》(第406A章)的有關法定要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列出的具體要求如下 -

電壓度(千伏特)  最短垂直對地距離(米)
400        7.6
132        6.7
66        6.1
33        6.1
11        6.1


  在制定上述距離要求時,我們參考了海外(特別是英國)的有關標準及指引。

  除了電力安全的考慮,指引亦載列關於與架空電纜對環境及健康的影響的考慮。雖然到目前為止,在科學上仍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暴露在電源頻率電磁場以下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機電工程署審慎地依從了國際非離子輻射防護委員會(「委員會」)一九九八年頒布的暴露在電磁場下的限制指引的規定,以避免受電源頻率電磁場的影響。

  機電工程署根據委員會發出的指引,向電力公司建議在架設永久架空輸電纜時,公眾人士持續暴露在電源頻率電磁場下的限制標準如下:

(i) 電場強度不應超過每米五千伏特;及
(ii) 磁通密度不應超過0.1毫特斯拉。

  電力公司應在有關架空輸電纜的設計和規劃階段,進一步徵詢機電工程署的意見。

  當局制定了一個架空輸電纜的較理想工作走廊,作用是提供分隔及考慮環境、安全及健康因素。由電塔支撐400千伏特及132千伏特電壓度的較理想的工作走廊分別是50米及36米闊。在架空輸電纜最初的規劃階段,有關的電力公司應向機電工程署提供所需資料,以供考慮。

(三)從架空輸電纜發出的電磁場,亦即電源頻率電磁場,頻率極低。然而,為保障公眾健康,亦為免市民受電源頻率電磁場的影響,我們已採用委員會頒布有關暴露在電磁場下的限制指引的規定。香港的兩間電力公司在架設永久架空輸電纜時,均需要遵從《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訂下對有關公眾人士持續暴露在電源頻率電磁場下的限制標準。

  機電工程署會定期實地量度全港架空輸電纜附近的電磁場強度。至今量度所得的電磁場強度均低於委員會指引內所訂的暴露限制水平。機電工程署亦會在收到市民要求時,安排實地視察及量度架空輸電纜附近的電磁場強度。

  正如我們在第一部分所述,建築物內的鋼筋不會產生任何磁場,因此本港沒有發展出監察指標。我們亦沒有發現其他地方有採用此等指標。

二○○五年七月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