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扶貧委員會支持「從受助到自強」

***************

  由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下午舉行第四次會議,主要討論向有工作能力的福利受助人士推廣自力更生。

  委員會成員瞭解香港福利方面的開支不斷增長,以及持續老化的人口和勞動力問題。他們討論了現時的多項訓練、就業和其他援助計劃,以及海外的相關經驗。委員們同意應該全面檢討現時為有工作能力的受助人士提供的援助和服務,以確保相關政策及機構可以相互整合及協調,從而幫助福利受助人積極投入勞動市場。

  委員特別表示須視乎不同行業的需要及其發展趨勢,去釐定對失業人士的援助。他們亦認同以「地區為本」的取向和利用鄰里網絡,為受助人士尋求社區內的就業機會。

  唐英年說:「我很高興看到委員會就該項全面檢討達成共識。『從受助到自強』十分重要,因為這樣可以大大幫助有工作能力的人士和他們的下一代脫離貧窮。」

  委員會成員獲悉多項建議已在討論中,例如與培育社區資本有關的計劃,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轄下八間大專院校、職業訓練局,以及由各中學、小學參與的「師友計劃」;此外,亦有搜集及出版自力更生成功個案的計劃。

  另一方面,委員會成員亦得知在較早前的會議上通過,以地區為本的方向解決貧窮問題的策略已取得進展。當中包括舉辦地區論壇來討論扶貧問題。委員樂見上周六的觀塘區圓桌會議成功舉行。另外,委員獲悉有關方面正在討論以社區為本創造就業機會的多項試驗計劃,以及在缺乏社區設施的地區開放學校作有關用途的可行性。

  是次會議的議程及文件已載於扶貧委員會網頁:www.cop.gov.hk 

二○○五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