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電子證書提供安全的網上銀行雙重認
證」新聞發布會演辭全文(譯文)

*************************

  以下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戴啟新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電子證書提供安全的網上銀行雙重認證」新聞發布會的演辭全文(譯文):

蔣署長、阮先生、各位來賓:

  早安。我很高興能出席這個新聞發布會。欣聞已經有十二家本地銀行決定採用電子證書作為個人網上銀行服務的雙重認證,令我雀躍萬分。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公布的「數碼21新紀元」資訊科技策略,旨在為香港建立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公匙基建),以便在電子交易中確保資訊完整並確認交易各方的身份,從而推動香港電子貿易的發展。現在,讓我們先回顧一九九八年的情況。當時,香港擁有個人電腦及互聯網連線的家庭用戶比例分別為百分之三十五及百分之十二。此後數年,兩者的滲透率不斷上升,到二○○四年,兩者的比例分別為百分之七十一及百分之六十五。在一九九八年,最普遍的電子銀行服務形式可能是自動櫃員機和電話銀行服務。當時也許很難想像在短短幾年間,數以百萬計的銀行用戶會在網上處理大部分銀行交易。

  除了公匙基建外,政府也在二○○○年制定《電子交易條例》,並為發出數碼證書的核證機關設立一個自願性質的認可計劃。香港郵政核證機關是首家為落實《電子交易條例》而成立的認可核證機關。

  為了讓每名市民都有機會使用電子證書,在二○○三年六月,工商及科技局與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及入境事務處合作,推出電子證書作為多用途智能身份證內首項非入境事務用途的應用,香港居民可選擇在智能身份證內加入首年免費的電子證書。到今日為止,約一百萬名香港市民已選擇將電子證書內置於智能身份證內。

  政府致力建立一個龐大的電子證書用戶群,其中一個目的是鼓勵工商界開發新的電子證書應用和服務,以便提供一個安全電子交易的平台。我與我的同事看到公匙基建及電子證書將會在支援香港網上銀行服務的發展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都感到十分欣慰。我們也很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更多利用電子證書的商業應用項目。工商及科技局很高興能支持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及其商業伙伴推出電子證書推廣計劃,鼓勵近百萬名電子證書用戶更廣泛地使用電子證書。這個計劃的第一階段先以網上銀行服務為主,而下一階段則會覆蓋所有電子證書的商業應用範圍。

  最後,容我在此多謝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在過去五年為公眾提供服務,並鼓勵電子證書用戶好好把握這個推廣計劃帶來的機會,善用他們的電子證書。

  多謝各位﹗

二○○五年六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