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八題:資助業主及貸款的計劃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協助業主進行樓宇維修,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巿區重建局及屋宇署各自推出對業主資助及貸款的計劃;此外,房協及民政事務總署亦協助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以改善樓宇管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這些計劃的執行情況和業主的反應;

(二)政府進行了哪些宣傳措施,讓業主明白各項計劃的內容,以便他們識別哪些計劃最切合所需和會接納他們的申請;及

(三)有否評估這些計劃的對象有沒有重疊;若有重疊,政府會否考慮合併及重整有關計劃;若沒有重疊,當局如何協調這些機構的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妥善保養及管理樓宇是業主的責任。要徹底解決部分私人樓宇欠缺妥善管理和維修這個根深蒂固而且複雜的問題,並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和公帑。因此,除了屋宇署和民政事務總署在這方面的工作,政府鼓勵在樓宇管理維修方面有經驗和資源的機構,如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推出不同的計劃和支援,務求更全面地協助更多私人樓宇業主。各個計劃的重點如下-

(i)市建局的計劃主要為其目標區內設有業主立案法團的合資格樓宇,提供樓宇維修的財政和技術支援。

(ii)房協的計劃則為市建局目標區以外的合資格樓宇,提供樓宇公用部分的維修協助。該計劃並且為全港符合計劃資格的樓宇業主,提供樓宇管理方面的技術和財政支援,以及提供貸款以協助業主進行單位內有關家居安全及環境衛生的維修工程。

(iii)屋宇署的樓宇安全貸款計劃為全港各類私人樓宇的業主,提供包括改善斜坡等工程的維修貸款。

  此外,民政事務總署一直採取三管齊下的方式,以推動妥善樓宇管理,包括訂立方便業主立案法團成立和運作的法律架構、提供更有效的諮詢服務,以及為業主立案法團成員開辦訓練課程。

  就問題的三部份,我的答覆如下:

(一)市建局在二零零四年四月推出樓宇復修計劃,截至本年五月底為止,已經有超過100幢樓宇參與市建局的樓宇復修計劃,而批出的貸款和資助總額約為2,300萬元。

  房協的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自本年二月推出以來,房協共接獲約1,600宗查詢和120宗申請,其中超過40宗申請已完成批核。此外,房協職員已主動接觸超過200幢大廈,以及舉辦座談會,向居民提供有關樓宇管理維修事宜的協助。

  屋宇署的樓宇安全貸款計劃,自二零零一年七月推出至今,共批出約10,000宗申請,涉及約三億元的貸款總額。

  總括而言,各個計劃進展良好,並且得到業主和業主立案法團積極參與。

(二)為協助業主獲得適切的支援,政府要求市建局、房協和屋宇署為轄下計劃設立了轉介機制。目的是確保業主向其中任何一個機構作出有關樓宇維修管理的查詢時,各機構都會因應有關業主的情況和需要,將個案轉介到合適計劃的負責機構跟進。

  就推廣方面,屋宇署透過與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公司和工程顧問公司的工作聯絡,以及參與區內舉辦的樓宇管理工作坊,向市民介紹各個計劃的特點,從而幫助他們了解及申請最適合他們需要的計劃。而各區民政事務處在協助業主解決樓宇管理問題的時候,會按個別情況向業主立案法團和業主介紹適用於他們的計劃。此外,市建局、房協和屋宇署亦就其轄下的計劃,透過宣傳單張、廣告等途徑,作出具體的宣傳,以加深市民對計劃的認識。

(三)以上幾個計劃的重點各有不同,並互為補足。儘管當中可能有輕微的重疊,但最重要的是能為業主提供全面的支援。屋宇署、市建局和房協之間已設立通報機制,避免有申請人就同一個項目獲得重複的貸款和協助,浪費公共資源。

  為確保各個計劃在提供協助時能相互協調,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一直與市建局、房協、屋宇署和民政事務總署保持密切聯繫,以監察不同計劃的運作情況和作出檢討。同時,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市建局和房協亦定期舉行聯合工作會議,以檢討合作模式及細節。

二○○五年六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