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公布提升申請售賣土地表制度順暢運作的措施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公布提升申請售賣土地表(俗稱「勾地表」)制度順暢運作的措施。

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在公布有關措施的記者會上表示:「為使在『勾地表』勾出土地作拍賣或招標更為順暢,政府已決定調整『勾地表』的勾地基本要求,只要申請人的出價最少達到由當局所評估的公開市場價格(以下簡稱『十足市價』)的八成,當局便會接納勾地申請,把土地推出拍賣或招標。但為了保障政府收入,在拍賣或截止招標時競投者的最高出價必須最少達致或超越當局當日所評估的十足市價,當局才會把有關土地出售,這項措施即時生效。」

自二○○四年一月起,政府主要透過「勾地表」制度出售土地。在該制度下,有興趣購買「勾地表」內土地的發展商可以他所願意付出的最低地價向政府提交申請,承諾在拍賣或招標時以該最低地價出價,並繳付按金。若該最低地價達到當局所評估的十足市價,則可勾出該幅土地供拍賣或招標。

政府於今年三月公布多項措施,提升「勾地表」制度運作效率和透明度,包括簡化勾地按金要求、要求申請人在申請勾地時一併提交正式協議書和按金(因而可省回兩個星期的時間)、把刊登賣地公布的期間由三個星期縮短至兩個星期,以及按月在地政總署網頁發布各幅土地不成功勾地申請宗數。但發展商仍表示,從「勾地表」中勾出土地發售殊不容易。

劉勵超說:「今年三月推出的措施,再加上剛公布的放寬勾地基本要求的措施,我們相信將促成更多的成功勾地個案,並因而可以達致更多土地成交及增加市場活動。預計成功勾地的申請數量和次數將會有所增加。由於在拍賣或截止招標時競投者的最高出價必須最少達致或超越當日的十足市價,政府才會把有關土地出售,故此並不存在政府賤賣土地。」

劉勵超續說:「政府重申其只透過『勾地表』提供土地配合市場需求的一貫政策。『勾地表』是一個市場主導的制度,既貫徹讓市場力量推動經濟興旺發展的哲學,以及把政府干預市場的程度減至最低。」

二○○五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二)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Windows Media 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寄給朋友